•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通渭籍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喜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4

定西日报讯 (记者牛小栋 石建强 张新建)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SSAG)2016年12月26日发布消息称,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17年维加奖将授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士姚檀栋教授。

维加奖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选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

通渭籍中科院士姚檀栋是首位获此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科学家。姚檀栋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是国际上公认的冰冻圈研究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

姚檀栋1954年生于通渭县第三铺乡尚家屲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他的少年求学之路十分艰苦。1978年他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82年获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中科院地理研究所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3月至今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国际冰川学会理事等职,先后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优秀回国人员奖”等多项奖及“甘肃省优秀专家”“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称号。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