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定西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12

坚持依法履职尽责 提高科学立法水平

定西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111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定西代表团举行第五次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令平主持会议。省人大代表吉西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红伟、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亮、省人大代表王成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龚昌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金参加审议。

 

张令平发言。

张令平在审议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符合中央精神和甘肃实际。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抓住要害,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

张令平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三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推动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全面落实,省人大在定西开展了试点工作,探索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机制、新路径,形成了各级党委更加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法定职权得到充分行使、“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新常态,创造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定西模式”。特别是乡镇人大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活动室”作用,基层人大工作由“虚”向“实”转变。二是立法工作有突破。注重突出问题和民生热点等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份量重、节奏快的特点。同时注重加强地方立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监督工作重实效。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对经济运行、计划和预决算、保障和改善民生、执法司法等工作的监督,督促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示范带动宪法在全省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张令平说,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重点要做到“五个突破”:一是立法工作要在立法能力建设和制度规范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立法相关制度和程序,尽快出台《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定西市河道污染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二是重大事项决定要在明确界定范围和规范决定程序上实现新突破,推行重大事项决定年度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程序和制度抓手,落实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保障和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监督工作要在完善监督机制和创新监督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重要事项联动监督、热点事项持续监督、关联事项综合监督、专业力量深化监督机制,充分运用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有效监督形式,全面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四是代表工作要在创设平台载体和代表作用发挥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实施“人大代表之家”“一家多站”式服务,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特别是要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实现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五是人大自身建设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拓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发挥好村“人大代表工作室”阵地作用,加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会议现场。

张令平还从加强和改进依法监督、加强对市级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培训、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清单制度以及进一步细化立法依据等方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王成文在审议发言时说,抓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落实,定西市人大常委会要以巩固提升和深化拓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成果为统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和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持续深入地推进人大工作。

吉西平、赵众炜、石琳、陈彦吉、蔺红军、白秋枫等代表先后发言。

 

来源:定西党政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