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通渭县党员致富带头人观摩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4-21

    观摩取“真经”,全心谋发展。

    4月20日,参加全县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先后深入鸡川、陇山、陇川、陇阳四乡镇和县工业集中区的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工厂车间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观摩考察学习。

    观摩团成员先后观摩了鸡川镇司川、金城、苟堡、牛坡等村两万亩优质苹果基地建设和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7000吨果品贮藏气调库;陇山乡古湾村两千亩中药材示范点建设,石岘村千亩林木育苗基地,南岔、甘川、石岘、石沟等村六千亩退耕还林示范点建设;陇川乡两万亩优质苹果基地、蔡铺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石峰村“1+3+X”融资引领“合作社+贫困户”助推精准扶贫模式;陇阳乡车岔村“党员+”助推精准扶贫发展“庭院经济”模式以及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草畜肥循环经济、甘肃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膜生产线。

    近年来,鸡川镇立足当地水、光、热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采取“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组建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强力推进以优质红富士为主的苹果产业,目前,已建成示范片带1.9万亩,7000吨果品贮藏气调库一座,年果品产量1.34万吨,总产值7200万元,果园经营户人均收入达到4200元,该示范片带共涉及种植户3350户,其中,贫困户226户、种植面积2182亩,户均近10亩,有力地助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看到鸡川镇林果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部分种植户靠苹果收入就达到十多万元,我非常羡慕!”常河镇张堡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刘永璋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镇今年正在全力推进花椒产业发展,我们村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学了鸡川发展林果产业的经验后,给我鼓足了信心。回去后,要千方百计流转土地,组建合作社,推进以花椒种植为主的林果产业发展。”

    我县土地面积宽广,种植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此次观摩中,流转土地大面积推广种植中药材是各位党员致富带头人比较关注的话题之一。

    陇山乡古湾村通过土地流转,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发展以党参为主的中药材集中种植示范点2000亩。

    在该示范点听取陇山乡党委书记陈定川的介绍后,榜罗镇毛湾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毛焕杰立马拉住陈定川的手,详细询问流转土地的“秘诀”。

你一言、我一语,在“窃窃私语”中,毛焕杰取到了“真经”,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陇山乡石岘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在村党支部书记、石岘苗木协会会长路勇的带动下,发展以油松云杉为主的育苗1600亩,今年,已出售苗木实现收入160余万元。

    “我也是一个林木育苗大户,现在摆在眼前的最大问题是苗木出售难。学习了石岘村的经验后,我开始琢磨如何建立协会,通过协会来解决这一难题的事儿了。”平襄镇曹坡村党员致富能人杨永彬参观后很受启发。

    在素有通渭县“天心地胆”的陇川乡菜子川区,一株株苹果树花蕾始放,果园里到处是农人们忙碌的身影。

    一下车,学员们便立即来到果园,看果树树形、看根部覆膜,对果农们的精耕细作感叹不已。聆听了陇川乡党委书记魏军民和菜子村支部书记、苹果种植大户杨浦文的情况介绍后,大家茅塞顿开。

    新景乡旧庄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晓军说,“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大开眼界,使我对产业基地和协会的作用发挥有了重新认识。”

金银花种植是我县今年强力推进的一项富民产业。针对目前部分种植户缺乏信心的现状,这次培训班专门安排学员们进行观摩考察。

在陇川乡蔡铺村金银花种植示范点,当学员们看到已栽植四年的250亩金银花长势正旺时,纷纷打消了心上的疑虑。

    襄南乡马店村金银花种植大户马骧临上车时,将蔡铺村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军团“围堵”在田间,就金银花种植施肥技术问了个没完没了。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金银花种植技术。现在,我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马骧微笑着说。

    在通渭,条件艰苦,陇川乡石峰村当属其首;群众思富盼富,石峰人更是愿望强烈。

    在公航旅集团的帮助支持下,石峰村以企业注资的方式在金牛河畔的不毛之地搭建起了20座蔬菜大棚,目前效益初显。

    “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能种出这么好的蔬菜,我认为凭的是一种‘坚韧’精神的支撑。”陇阳乡车岔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宗伟说,“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回去,鼓动全村群众发展好‘庭院经济’。”

    今年,陇阳乡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户均种植十棵核桃树、十棵花椒树、行间套种蔬菜和一户一棚一水窖的模式,率先在车岔村发展“庭院经济”,目前,投资1万余元,发展核桃树种植2200棵、花椒树3000棵、套种蔬菜150亩,实现“庭院经济”所有农户全覆盖。

    “车岔村的做法,教会了我们如何充分利用庄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产业,实现家门口的增收。”陇山乡石岘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牛奋吉说。

在这次观摩活动中,鸡川镇上马村养殖大户何永强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学到更多养殖方面的技术。在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观摩时,何永强走在最前面、听得最认真、问的问题最多。

    “‘天耀模式’其实就是我们养殖企业的教科书。回去后,我要立足实际,在如何拉长产业链条上大做文章。”谈到今后的发展,何永强满怀信心。

     “围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蛮以为自己发展得还不错;走出去看一看,才知道差距有多大!”在每个点观摩结束后,学员们都会这样说。

无论是在牛犊活蹦乱跳的圈舍,还是苍翠挺拔的林木育苗田地,学员们都会仔细听、认真看、详细问。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亮点,他们都会拿出手机随时拍照,留下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希望县上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让我们学到更多的致富技术和经验。”观摩结束时,学员们异口同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从4月19日开始至五一前夕,全县举办19期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培训班,其中县委党校举办全县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一期。培训班期间,除组织学员实地观摩考察外,县委农工部、县农牧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和鸡川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还为学员授课。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