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5-19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和中央两学一做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按照中央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实施联村联户、效能风暴、先锋引领等重大行动,有力强化了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确保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是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融入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之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深学,要针对问题真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心中没有装着党章党规,工作没有遵循党章党规,行动没有贯彻党章党规,甚至不拿党章党规当回事,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无视组织纪律、重大事项不报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思想严重,不设身处地为民利民、漠视群众疾苦,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占着岗位不作为、遇到难题不会为、害怕风险不敢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这一轮问题整改同四风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起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出的长期整改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盯住不放、持续用力、深入整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结合解决当前我省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学习,使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毫不松懈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党员干部的新气象。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针对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层分类推动学习教育,不搞一刀切。要坚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围绕省委把牢一条红线、贯彻四个全面、抓好五个最大的总体工作思路,与党员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脱贫攻坚、双联行动、效能风暴行动、先锋引领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既全面贯彻中央要求,又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焦裕禄、孔繁森、柴生芳、张树俭、黄继龙同志等优秀共产党员感人事迹中增强正能量,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着重在掌握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都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依据党章基本条件,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教育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民族地区的党员要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带头人。同时,无论党员还是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围绕省委总体工作思路和当前各项工作部署,努力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体现在推进脱贫攻坚上、体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体现在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上、体现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上,体现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的落地生根上,用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

四、主要措施

1.深入搞好思想发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工作的基础。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认清自身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牢学习教育的要旨、重点和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形成各级党组织全面覆盖、以支部为单位、党组织书记高度负责、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的生动局面。

2.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可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要求。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每次确定1个专题,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党小组)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专题学习。

要从实际出发,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在农村、社区,针对老党员多、文化程度偏低等特点,注意通过口头讲解、播放电教片等形象直观方式帮学,农村要注意避开农忙时节安排学习讨论。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可探索移动课堂等方式,尽量避免脱产开展学习教育,以防止影响日常服务工作。在学校,要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时间,避免放暑假耽误学习。在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在车间、工地等第一线开展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送学上门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围绕专题深入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要以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增强看齐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等四个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把四个专题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个人自学以及党小组、支委会、支部集中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4.创新方式讲党课。坚持把讲党课作为集中学习的重要方式。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统筹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结合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织机关和农村结对共建党组织负责人交叉讲党课、党员共同听党课,增进交流、密切感情。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党课要统筹安排、讲求质量,避免扎堆、走过场。

5.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要对照两学一做要求,汇报个人学习、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也可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统筹安排。对照党员标准,以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为主要内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情况,应及时报告并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有序进行。

7.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别人不照己。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头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8.深化先锋引领行动。要把实施先锋引领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谋划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针对基层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分类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农村重点是继续深化双联行动,选优配强带头人,发挥扶贫工作队作用,推广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等扶贫模式。街道社区重点是继续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重点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效能风暴行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密切联系群众。国有企业重点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化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创建。学校重点是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立德树人,培养良好教风学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点是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贡献。加大力度发现、培育和树立党员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组织领导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省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协调推进机构,对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面上指导和工作协调。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各级机关党委要具体负责本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指导和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要逐级落实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学习教育真正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情况汇报,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作为2016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2.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对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同时,要将监督检查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抓好责任和压力传导,及时通报并纠正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掌握进展和动向,保障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注重分类指导。省直机关工委、省高校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要根据本领域、本行业特点,分别制定机关、高校、国有企业、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意见,强化日常指导督导。市、县党委要对所在辖区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加强指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党组织要对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的学习教育加强指导。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4.强化舆论引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两学一做的先进经验和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党建门户网站、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开展优秀党课评比、党规党纪测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参学热情。

5.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等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努力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6.注重工作实效。要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省委总体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地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推动实际工作,以实际工作牵引学习教育,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跑偏走虚,真正做到两不误、两落实。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