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驻村帮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驻村帮扶 > 驻村帮扶

通渭县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15

通渭县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坚持“按需、因村、精准”的原则,通过落实管理、培训、激励、保障等各项措施,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有效发挥了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一是注重严管厚爱,着力解决“下得去”的问题。注重从严管理,构建县级统筹、乡镇负责、派出单位协管的联动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扎紧制度笼子。靠实乡镇党委主体管理责任、乡镇党建办日常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四个一”管理制度,对驻村帮扶工作“逢会必讲、经常过问、随时督查”,签订了《履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职责承诺书》,把派驻帮扶队长村作为本单位帮扶村,帮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政绩考核。注重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四必谈、四必访”工作要求,及时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思想动态,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筹资1432万元改造提升村级阵地86个,并配置办公生活设施,确保帮扶队成员吃住在村,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二是强化激励约束,着力解决“融得进”的问题。强化激励关怀,按照提拔重用一批、推荐表彰一批、重点培养一批的方式,2017年提拔重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11名,表彰奖励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10名,推荐省市表彰奖励帮扶队长2名、队员1名,有效激发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干事热情。坚持分级负责、全员培训的原则,纳入县乡两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充电”,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业务等专题培训4期720人次,推荐参加省市示范培训6期30人,组织176名帮扶队成员参加全省精准扶贫网络培训班。建立了“每月抽查通报、每季度督查约谈”机制,把驻村帮扶工作队纳入县级领导干部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督查内容,通过电话抽查、随机督查、拉网式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先后开展督查18次,对履行主体管理责任不到位的乡镇党委书记诚勉谈话2名、约谈10名,召回不能正常履职的帮扶队长3名,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沉到一线抓落实。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着力解决“干得好”的问题。坚持把真帮实扶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根本任务,制定了《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统一印制了《工作手册》《民情日记》,写进驻村帮扶工作队10项职责任务、帮扶队长3项职责任务,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单履责、精准施策。积极开展贫困人口精准管理工作,围绕“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参与制定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协助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入户宣讲政策7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 万多份,提供技术197项、致富信息1100多条,为群众帮办实事1470多件,代办事务690多件。同时,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指导村“两委”建设,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前审核方案、会中参与指导、会后督促落实,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