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党建带扶贫 扶贫促党建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26

李 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和保证。近年来,陇西县委始终坚持党抓扶贫的鲜明导向,把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形成了以党建保障扶贫、以扶贫推动党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构筑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在脱贫一线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要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和精准扶贫是最大任务的责任意识,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组织架构,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要及时跟进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不断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打造“区域党建示范群”,推行“社区大党建制”,探索建立村(社区)党员片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作用。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便民富民的实践载体。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基础工程。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不断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着力推进城乡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全面深化拓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党群连心线”工程和“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深入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三亮三服务”志愿服务行动和“党员创业先锋、党员示范岗、党员之星”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中的服务保障和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考评体系建设,强化激励约束的有效手段。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理考核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是“抓党建促扶贫”有效手段。要立足考严考准考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发挥情况,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村(社区)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三项考评管理机制的贯彻落实,突出不同职责作用和岗位要求,由乡镇党委通过实行“星级化”、“积分制”管理,采取月评比公示、季统计分析、年考评奖惩的方式,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和真抓实干、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同时,及时发现和培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组织的规范运行。要以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为目标,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保障村民管理村内事务的合法权益。围绕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建立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制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评议考核制度,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实施阳光村务。围绕深化“两学一做”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和党员鉴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围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全面实行“六议三公开”工作法,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对精准扶贫贷款发放等重大事项和群众点题公开的内容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始终把基层党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任务,建立乡村两级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促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作为每年一次专项述职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和突出问题整改。把健全落实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服务指数和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双联结对共建等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坚持“月抽查、季督查、年考评”的办法,采取集中整改、专项通报、约谈“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等方式,强化督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挖掘总结和培树推广在精准扶贫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营造抓基层打基础、抓扶贫促脱贫的浓厚氛围。(甘肃省陇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