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五个突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1-18

2015年,通渭县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靠实党建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突出第一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县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靠实责任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在14次县委常委会议上研究部署基层党建事项32项,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66个村、16所学校、41个机关单位和18户非公企业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问题33个,集体约谈18个乡镇党委书记2次、约谈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6人,持续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县委常委工作通报制度,各常委发现和解决联系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问题28个。全面推行抓党建责任清单制,与26个党(工)委签订了抓党建责任清单,切实把基层党建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二是突出精准扶贫,着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分两批从各级双联单位和各乡镇抽调1021名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332个,选拔155名队长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55个,选拔380名致富能人进入村级班子,选聘26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先后专题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41098人;开展党员进社区、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等活动,在居民小区设立民情信箱16个,开通民情热线,先后受理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件,组织160个单位的2946名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24次。

三是突出探索创新,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围绕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整顿提升。制定了《关于实施“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建立经常性整顿转化提升工作机制,今年排摸并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2个,创建党建示范点44个。针对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实施“星级管理、结对共建”工程的意见》,对332个村党组织分类评定星级,先进党组织结对帮带后进党组织136对,推动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同步提升。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并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基础积分项、激励积分项和扣分项三大类对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积分。针对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的问题,突出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分领域制定了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农村中小学、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分别由2014年的88.4%68.8%28.6%提高到90%83.3%29.8%

四是突出专项整治,着力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4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党政机关“庸懒散软”、基层组织“三多”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28件,处理乡村干部30人;组织相关部门对乡(镇)村干部日常管理、轮流驻村坐班等工作进行5轮全覆盖督查,发现和整改问题31个;整合村(社区)活动场所基本功能用房71个、合并机构牌子36项,精简考核评比事项29项;对省市集中交办的7件、全县排摸的25件信访积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已全部按期办结。

五是突出基础保障,着力强化基层党建经费支持。针对党建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采取财政列支、整合项目、党费拨付、乡镇自筹、双联单位帮扶等方式,先后投入资金1326.3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1个、改造提升125个,为45个贫困村配齐了办公设备。全面落实村组干部工资、村(社区)办公经费省补资金,将村级和社区办公经费按照相关规定对应进行了提高,并筹资90万元专门用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