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准、实、严、高”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1-21

2015年以来,通渭县紧盯“班子是否团结、组织制度是否形同虚设”等10个标准,突出“准、实、严、高”要求,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提高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排查摸底力求“准”。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实施“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价、上级党组织评定、联系县级领导点评”分别占20%、40%、30%、10%的比例,先后在各领域排摸出软弱涣散党组织42个,其中村党组织30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1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紧扣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体会诊、解剖麻雀,明确整顿目标、工作重点、整顿措施和整改时限,逐一建立集中整顿台账,实行“销账”式动态管理。

整顿转化力求“实”。按照“一支部一对策”的要求,通过建立“三个一”(即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抓、1名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直接抓、1名组工干部蹲点抓)工作机制,集中解决了班子不团结、服务能力弱、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等突出问题;双联单位与软弱涣散村结成帮扶对子,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进行大力帮扶,带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县纪委、组织部、政法、民政、扶贫、信访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实际工作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帮扶指导,形成了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顿转化工作格局。

督查指导力求“严”。按照“常规督导、蹲点指导、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原则,不定期对整顿转化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对不重视整顿工作的平襄镇孙庄村、寺子卫生院等3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榜罗、陇山等乡镇针对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为双峰、甘川等村配齐了支书、建强了支委。马营、三铺等乡镇针对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的问题,对陈坡、姚岔等党支部班子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思想整顿;卫生、社会、非公等党工委和常河、碧玉、李店等乡镇针对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实施“民事村办、便民惠民”工程,严格落实“乡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考核标准力求“高”。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分领域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管理台账》,对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考核验收。经考核,4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整顿效果明显的党支部有38个,整顿效果达到要求的有4个。总体来看,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实现了“观念有提升、问题有解决、作风有转变、经济有发展、群众有感受”的目标要求。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