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五点着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2-2

通渭县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严格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服务载体,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着力筑牢战斗堡垒。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出发,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等党内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意识,维护党组织权威。积极适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在产业链上建立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组织“有形”覆盖。深入实施“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县级领导“1+3”包联制度,全面完成了44个党建示范点创建和4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任务。

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强化服务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采取“财政列支、整合项目、党费拨付、乡镇自筹、双联单位帮扶”等方式,先后投资1326.3万元,新建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31个、改造维修125个,并按照每村5000元的标准,为贫困村配备了灶具、床铺、炉具等设施。全面推行乡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民事代办、全员走访等7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全县3077名乡村干部共联系群众60970户,帮办代办各类实事好事53200件,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党建载体,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围绕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针对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实施“星级管理、结对共建”工程的意见》,对332个村党组织分类评定星级,先进党组织结对帮带后进党组织136对,推动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同步提升。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并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基础积分项、激励积分项和扣分项三大类对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积分。针对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的问题,突出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分领域制定了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农村中小学、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分别提高到90%83.3%29.8%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锻造骨干队伍。采取赴外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全员轮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各级干部引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水平。先后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履行党建责任助推精准扶贫培训班181028人次;选派87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干部赴陕西、陇南、平凉、临夏等地参加精准扶贫电商业务培训;协调县工信、农牧等部门,举办电子商务、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培训班20期;举办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142051人次,使基层干部吃透政策、精通业务。

从严督查指导,着力靠实党建责任。不断加大对各乡镇干部日常管理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抓党建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县委组织部先后5次约谈26名党(工)委书记和18名乡镇党委副书记。成立3个常态化督导组,采取随机式、暗访式、调阅式、拉网式等督查方式,先后对332个村开展4轮跟踪督导,调阅党委会议记录11本、村级会议记录79本,下发督查通报31次,督促整改问题48个,对21个村党支部、37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通报批评。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