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创新“四大机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3-11

近年来,通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抓基层党建在落实责任、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强化保障上的难题,使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创新明责问责机制,破解主体责任缺位难题。从机制创新入手,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担当起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一是责任落实机制。率先出台“党建责任清单”,将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县直有关单位分为三类,把党建责任共分解为11大项50条清单,细化支撑项目、方法举措、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准,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让各级党组织书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完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定期约谈和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讨论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二是考评问责机制。修订完善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分乡镇党委和县直党组织两大类,采取平时考核、集中考核、述职评价三种方式进行。考核结果设单项奖,其中乡镇奖励前6名,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县直党组织奖励前9名,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年度考核没有完成目标任务、且考核分值在80分以下的乡镇和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且当年不得评为县级以上先进。2015年以来,已责成2名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通报批评28个基层党组织。三是督导巡查机制。推行党建工作督导巡查制度,成立三个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组,采取随机式、暗访式、调阅式、全覆盖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常规工作推进情况、重要工作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各项全面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对332个村开展4轮跟踪督导,调阅党委会议记录11本、村级会议记录79本,下发督查通报31次,督促整改问题48个,对21个村党支部、37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通报批评。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破解基层组织弱化难题。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影响力、吸引力,针对党组织覆盖面不广、不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组织没力量等问题,从基础性工作入手,确保了基层组织健康良性发展。一是创新党组织设置。在农村推广“支部+产业合作社”做法,重点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建立党组织;在社区加大居民楼院、住宅小区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组建力度,着力消除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盲点;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驻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2015年全县非公企业、农村中小学校、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提高到31.2%90%71.3%。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固定活动”制度,确定机关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农村每月15日为“固定活动日”,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积极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借助手机终端服务,建立集党员在线学习教育、交流互动、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党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县级“流动党校”,遴选30名各类专家组建教员队,开展送党课下乡活动,丰富基层党组织党课课内容,提高组织活动吸引力。2015年以来,“流动党校”累计授课73场次,深入18个乡镇面对面培训基层党员干部2754名。三是创新星级评定模式。探索实施“星级管理、结对共建”工程,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实施“星级管理、结对共建”工程的意见》,先进党组织结对帮带后进党组织136对,通过先进带后进、后进争先进,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创新党员服务机制,破解作用发挥不力难题。适应基层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形成了一系列基层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一是党员志愿服务。用活用好驻村帮扶队科技服务团,在全县启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全县332个驻村工作帮扶队和155个科技服务团按照各自任职村分成党员志愿小分队,按照“每季一主题、每月一活动”的要求,规定每个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每年活动时间不少于12小时,并将党员参加活动时间长短纳入党员星级评定中,作为各级党组织评先表彰依据。二是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农村党员按照基础类、奉献类、扣分类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年终根据积分评选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和一般党员,形成了相互帮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三是拓展服务便民。依托县乡村三级设立的便民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设岗定责、公开承诺、亮牌示范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事代办代理等服务。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标准化建设”活动,在网格单元区中设立党员中心户,组建党员服务队,对网格内的居民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服务。2015年以来,广大党员共为群众收集意见建议1131条,累计接受群众求助960多起,代办证件1070多起,开展农技指导和劳动力帮扶960多次,排查消除不稳定因素163件。

创新基础保障机制,破解政策资金不足难题。坚持资源下沉、投入下移,积极探索基层保障投入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一是报酬保障。建立村组干部工资报酬正常增长机制,严格落实省级财政补贴政策,村干部工资由原来的每年8000元增长到1.2万元,组干部由原来的2400元增加到3600元。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制定下发了《通渭县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规定,为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和统筹帐户,实行个人缴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其中:个人缴纳承担缴费总额30%、政府补贴70%,并建立了正常的缴费标准增长机制,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及物价上涨指数变化等情况,逐年适当调整缴费标准。建立村干部工作激励保障机制,每年对评选2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并分别给予1000元的现金奖励。二是阵地保障。采取“财政列支、整合项目、党费拨付、乡镇自筹、双联单位帮扶”等方式,先后投资1326.3万元,新建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31个、改造维修125个,村和社区办公经费分别提高到1.5万元和3万元。针对乡村干部驻村办公期间食宿不方便的问题,按照每个村5000元的标准,为全县332个行政村配备灶具、床铺等必备设施,为驻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开展便民服务提供了保障。三是培训保障。采取“县财政列支、党费拨付”的方式,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2015年筹资90万元用于全县党员干部的各类教育培训,先后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履行党建责任助推精准扶贫培训班181028人次;举办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142051人次;举办科级后备干部助推精准扶贫培训班137人;协调县人社、工信、财政、农牧、林业、畜牧等部门举办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贷款、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培训班20期、1565人次。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