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突出“六个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3-18

今年以来,通渭县严格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脱贫攻坚、阵地改造、先锋引领、制度落实、队伍建设六个重点,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为重点,破解责任缺位难题。健全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将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县直有关单位分为三类,把党建责任共分解为11大项50条清单,与18个乡镇党委书记和83个县直部门党组织书记签订了《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定期约谈和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已对18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1次,县委组织部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陇阳、寺子、华岭等3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成立三个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组,采取随机式、暗访式、调阅式、全覆盖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巡查,今年已下发督查通报3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对4个村党支部、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通报批评。

以助推脱贫攻坚为重点,着力建强村级组织。全面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做法,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驻组建等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农村中小学校、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为31.2%90%71.3%。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的工作的方案》,年内计划按照农村10%,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目前正组织各级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摸。

以改造提升阵地为重点,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按照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五位一体”功能定位,持续抓好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对57个建筑面积在90m2以下村级活动场所全面进行改造提升,其中状况最差、标准最低的13个已经动工新建。同时,大力实施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工程,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意见》,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规范阵地室内布置的重要内容,为开展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等奠定了基础。

以先锋引领行动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争创“六个先锋”, 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建立党员共富产业区,党员带头示范、带头发展、带头帮带”为主要内容的“一建三带”活动,年内计划培树党员致富标兵30名。实行党员档案“清单式”管理,紧盯发展党员关键环节,列出《发展党员所需材料清单(参考)》,全程跟踪记录发展党员过程。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基础积分项、激励积分项和扣分项三大类对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形成了相互帮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

以推动制度落实为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大力推行“阳光村务”,将落实“六议三公开”工作法作为重点内容,在每次基层干部培训班上集中进行培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建立“党员固定活动”制度,确定机关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农村每月15日为“固定活动日”,该制度已初步成型,计划于4月份下发执行。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至1月份底,全县947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

以管好用活帮扶队为重点,选优配强骨干力量。注重从严考核考评,去年12月份,抽调人员成立3个考核组,对33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查、看、听、评”的方式进行了全面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六项制度,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和日常督查掌握的情况,对不适宜担任或工作开展不力的26名帮扶队长进行了调整。建立每月至少专项督查一次、每月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每月下发一次督查通报、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四个一”常态化督导机制,今年已开展专项督查1轮,对5名没有坚持驻村工作的进行了批评教育。将帮扶工作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5月份计划对155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集中轮训,并安排县委常委授课。同时,组织开展了全县“十大优秀扶贫党支部书记”“十大优秀帮扶工作队队长”、“优秀帮扶工作队队员”、“十大优秀扶贫专干”和“十大优秀科技服务团成员”评选活动,树立榜样,激励先进,着力营造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