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四联”模式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8-11

支部联建  产业联营  项目联管  党群联训

——通渭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四联”模式

今年以来,通渭县按照先富带后富的思路,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率先在马营镇打破区域界限,探索出了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训的党建引领精准脱贫模式,马营镇华川片区贫困面由2013年的33.14%下降到2015年的22.31%,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7561人。党建“四联”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已在全县悄然兴起。

一、支部联建,创新组织设置。坚持强村带弱村、产业链上建支部,在行政区域、支部设置、债权债务、村干部配置和报酬待遇“五个不变”的原则下,将与华川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西山、黑燕、石滩、赤砂、回岔5个村党支部和华川村马铃薯产业协会、华川村养殖协会、华川村苗木繁育协会3个协会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了华川党总支,从镇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党总支书记,以联建村支部书记为党总支委员,对联建党支部实行统一领导,建立稳定的互帮互促、互利互赢关系,形成党总支引领支部、支部抱团共建的党建新格局,为实现区域发展、共同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产业联营,实现规模发展。坚持扶贫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扶贫效益向片区内所有贫困户分配,对区域内产业发展统一规划、统一开发,通过引进企业、建立合作组织,形成了“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农户”“党总支+协会+农户”的发展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在信息咨询、技术培训、良种推广、金融支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联建各村发展壮大优势产业,进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近年来,依托华川村育苗繁育、回岔村鑫伟养殖、赤砂村建业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带动华川片区种植燕麦草2000亩、燕麦200亩、小杂粮3000亩,发展云杉育苗600亩,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60头;依托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扶持4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每年帮扶3000元;依托通渭县西川农产品合作社,大力实施总投资900万元的设施光伏农业示范项目,带动83户贫困户组团发展。

三、项目联管,优化资源配置。坚持项目资源聚集使用,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区域内项目,由党总支按照“六议三公开”工作法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谋划、因村施策、合理配置项目资源,确保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集中破解制约联建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近年来,华川片区统筹落实各类项目13个、资金1880.65万元,硬化道路17公里、砂化道路26公里,实施危房改造65户,易地搬迁64户,新建标准化卫生室6个,建成综合性村民文化服务中心4个。

四、党群联训,共享培训资源。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发挥华川党总支主阵地作用,按照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求,着力强化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合理确定培训时间,有针对性选择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手段,综合运用远程教育、专家辅导、田间指导、典型示范等方式,提高培训效果。近年来,党总支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贫困群众932人(次),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4人,新发展科技示范户132家。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