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五个注重”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8-17

通渭县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注重顶层设计、模式创新、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注重顶层设计。该县制定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底有集体经济收益的村达到72%以上的发展目标、实现途径和扶持措施。提出了“一个创新、三个一批”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坚持因村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和明星村,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点抓、乡科级干部包村抓、双联单位帮扶抓的“三抓”联系帮扶措施;构建了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长为主要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凝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注重模式创新。该县着眼于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来源渠道不多的问题,不断创新思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盘活现有资源、用好外部资源、挖掘潜在资源,大力发展光伏能源型、土地营运型、项目支撑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经济。特别是抢抓“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项目机遇,大力实施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公司+农户”的运作机制,计划“十三五”期间建设村级电站100座,总装机容量20兆瓦以上,每座装机容量60-250千瓦,目前已建成7座,每座预计年收益25万元以上,按照村级和贫困户2:3的比例进行分配,村集体年可增加收入10万元。积极推行“党建+”发展模式,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形式,获得集体收入。

注重政策支持。该县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亮开绿灯,在财政、金融、项目、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效应。县级财力统筹安排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增加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资金投入;充分利用涉农信贷优惠政策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兴建、合作开发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在项目予以倾斜、优先安排;对村集体兴办的各类经营性项目,依法依规减征免征相关税费;对集中连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整治新增加的耕地确权归村、组集体所有。

注重组织保障。该县通过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把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各类人才充实到村级班子,提升村级班子引领能力。采取从现任村干部中“留”一批、从后备干部中“提”一批、从致富能人中“挖”一批、从外出人才中“招”一批、从乡镇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派”一批“五个一批”的方式,选拔11名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入村班子,选派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3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34名队员进行了调整,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同时,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与乡镇领导班子考核、干部提拔使用和村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相挂钩,评先选优、奖优罚劣。

注重监督管理。该县着眼于村级集体经济规范经营和运行,强化监督管理,大力推行“阳光村务”,对村级集体经济收支情况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搞好村级财务公开,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强化村“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确保管好村集体每一分钱,确保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