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定西市“四强化四夯实”推动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4

定西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基础建设作为落实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重规范、强基础、促提升”为目标,以加强能力素质、基础资料、基本制度、硬件配备建设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一是强化能力素质,夯实队伍基础促规范。按照“政治强、素质优、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分层分类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夯实履行本职岗位职责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市、县组织部门深入开展“五讲五比五提升”活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组工讲坛、传帮带等措施,全面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并实行部务会成员定期调研督查制度,推动每名组工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全局和基本情况胸中有数,熟悉和胜任所负责的业务工作,真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字典”。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全面吃透本地实情,了解掌握所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结构、村级干部表现等情况的基础上,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摸实情、听真话、求实招,有效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努力成为熟悉基层情况、善抓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党建办工作的意见》,每年至少对乡镇党建办主任及专职组织干事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促使乡镇党建办主任业务知识全面,相关法规政策熟悉,基本技能熟练,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夯实资料基础促规范。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党建工作实际,在全面规范整理县乡换届、党代表或党员大会、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现代远程教育、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以及基础数据、文件材料,与党建工作相关的音像、实物等资料和台账的基础上,农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落实“驻村联户、民事代办”工作法、“六议三公开”工作法、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党员片区化管理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街道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实施“民情流水线”工程、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机关党组织重点围绕开展双联结对共建、窗口服务月、党员示范岗活动,以及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和单位行政记录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教育卫生领域党组织重点围绕开展“四带好四争创”活动、“师德标兵”、“德艺双馨艺术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重点围绕开展争创“四强”党委、“六有党支部”、“四优”党员活动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重点围绕开展“一诺三评三公开”、“三亮三比三争创”、“双强六好”创建活动等方面加强基础资料建设。

三是强化立规执纪,夯实制度基础促规范。各级党组织主动适应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建制度、立规矩,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一定三有”、“三有一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和鉴定、党内关怀帮扶、党务公开、六议三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及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乡村干部驻村联户、街道社区干部和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机关党员干部深化“双联”行动、电子民生平台双向互动等制度办法,并强化刚性执行,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编印《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汇编》,全面梳理制定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做到党组织工作开展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四是强化硬件配备,夯实阵地基础促规范。各级党组织坚持“一室多用、多室共用”的原则,加强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现有设施资源,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农村重点做好120平方米以下的活动场所的改造提升,积极整合村卫生室、文化室、金融网点、电商扶贫等资源,真正把村级阵地建成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阵地。社区重点做好300平方米以下活动场所的改造提升,按照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要求,打造综合服务阵地。同时,机关、学校、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按照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的原则,采取一室多用或单独设立方式,积极开辟党员活动阵地,实现“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台账资料系统化、电教设备现代化”的标准。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