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平襄镇中和村“党支部+”模式引领精准脱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1

平襄镇中和村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任务,探索形成了“党支部+机关支部”“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中心户”的精准脱贫模式。2013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737人,贫困面为51.04%。今年预计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00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500元以上,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党支部+机关支部”。坚持把借助外力与激发内力相结合,依托双联行动,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党员结对、党群联心”活动,村党支部与县农牧局党支部结对共建,县农牧局24名机关党员与中和村37名农民党员结对帮扶,19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56户贫困户。坚持制度共建,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建立并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按照四个类别对党员进行月积分、季通报、年评比,尤其把党员参与组建合作社、带头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主要积分指标,充分调动了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坚持决策共谋,县农牧局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先后6次深入调研,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全程参与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农技培训等工作,先后培训党员群众320人次;依托闲置学校,指导建成了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活动阵地;与镇村干部一道研究提出了“三个带动、四个一批”的致富增收思路,即“光伏发电带动、合作社带动、党员能人带动、种植业增收一批、养殖业增收一批、林果业增收一批、劳务输出增收一批”。

“党支部+合作社”。坚持支部领建、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进一步深化“三链”建设,把党支部政治引领优势和合作社市场资源优势相结合,村党组织负责人领办创办了中和养殖专业合作社,11名党员骨干带头加入,带动发展社员61户,其中贫困户43户。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建成1300平方米的养殖圈舍,通过投母还犊、育肥收购、技术服务等,采取统一引种、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带动3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与32户贫困户签订秸秆收购协议,吸收16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同时,依托合作社养殖圈舍和周边土地,采取“棚顶发电、棚下种养”的畜光互补、农光互补模式,规划建设总容量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村集体年收益25万元,60%用于滚动扶持贫困户50户,40%用于偿还贷款和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实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创收的双赢。

“党支部+中心户”。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一个堡垒”作用和党员的“一面旗帜”作用,将积分高、带富能力强的8名党员培树为致富标兵,把14名有技术、善管理的致富能人培树为产业中心户,着力构建党支部统一引领、党员标兵带头组团、产业中心户辐射带动的“金字塔”式产业发展格局。其中,培育选树3名党员种植标兵,组团5户中心户,带动43户农户规模种殖全膜玉米600亩、24户农户规模种植中药材150亩;培育选树2名党员林果业发展标兵,组团3户中心户,带动70户农户发展核桃150亩、苹果130亩;培育选树3名劳务输转标兵,组团6名有一技之长的外出务工人员,带动劳务输出180人。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