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陇阳乡车岔村“党员+”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1

今年以来,陇阳乡车岔村以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员+”助推精准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党组织的内生活力,加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

“先进党员+责任区”模式帮带推动发展。以社为单位将全村划分为6个党员责任帮带区,将2015年年底在党员积分管理中评选出的9名先进党员确定为帮带责任人,通过设定岗位推行“先进党员+责任区”帮带模式。9名先进党员在通畅工程、文化广场、梯田建设等工程建设中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管、矛盾纠纷调处;在养殖产业发展中,通过先进党员示范带动,7户贫困党员户建成暖棚圈舍7座,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户4户,辐射带动责任区贫困户建成暖棚圈舍49座,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户3户,全村牛存栏从2015年底的200头发展到现在的567头;在劳务输出产业上,责任区中3名先进党员组织输转劳动力230人。

“致富党员+贫困户”模式提升致富内生力。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的带动作用,推行“致富党员+贫困户”帮带模式,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3名收入稳定党员户的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3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讲政策、传技术、带产业,带动3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种植业实现增收。

“贫困党员+致富能人”模式实现互帮互带。13名致富能人和6名贫困党员结对帮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方式,6名贫困党员的致富信息、致富观念、致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同时,贫困党员对结对帮扶的致富能人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予以帮助,在党性修养上予以熏陶,将6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入党积极分子,将1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支部成员+互助资金”模式解决发展“瓶颈”。村支部班子5名成员经过互助资金协会会员选举成为协会理事会成员,对申请互助资金贷款的贫困户进行资格审查,资金发放和管理,为11户贫困户投放贷款119万元发展起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的短缺问题。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