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定西市着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7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核心,主动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引导干部、人才、党建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精准聚焦,着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基固本,建强助推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牢固树立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三个重点”发力,着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攻坚堡垒。夯实组织基础,立足建立产业带动型、区域带动型、双联带动型“三型”党组织,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深化拓展“三链”建设、“双培双带”等党建模式,探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等党建扶贫新模式,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517个,建立村村联建党组织86个,推动1450个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党组织与869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同时,每年按10%的比例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30多个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提升。选好“头羊”队伍,突出从各类能人、机关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中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先后选拔1850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从乡镇机关选派185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拔2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46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副书记、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将186名非贫困村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工作。突出先锋引领,着力实施“三大”行动,锻造推动脱贫攻坚的引领先锋。实施“先锋引领”行动,2015年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争创六个先锋”主题实践活动,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聚焦脱贫攻坚,筑牢战斗堡垒,争当四个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官”。实施“致富带富”行动,举办各类精准扶贫培训班1561期,培训17.23万人次,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6个、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4372户。实施“能人入党”行动,注重从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目前农村致富能人党员占62%,入党积极分子中致富能人占80%

聚焦大局,锻造助推脱贫攻坚中坚力量。把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积极引导各级干部聚焦脱贫、服务脱贫、攻坚脱贫。树正选人导向,制定了《关于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的意见》等“1+5”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以脱贫业绩为导向的考评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评价干部、选用干部。在全市评选表彰十大优秀扶贫村党支部书记、十大帮扶队长、十大扶贫站长,优先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业绩突出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16名、帮扶队长16名;结合乡镇换届,调整考核名次靠后、担当精神不强的乡镇党政正职22名。整合攻坚力量,推动市县区扶贫办和农工部机构整合,整合市县区扶贫工作机构,扶贫办和农工部合署办公,设立精准扶贫办公室,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配备工作人员10-15名。选派市、县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2564名,组建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869支,全市所有精准扶贫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覆盖。锻造能力素质,制定了《开展精准扶贫专项教育培训规划》,紧贴全市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积极推行“政府‘建厨’、基地‘主勺’、学员‘点菜’、部门‘买单’”的菜单化模式,市级层面举办驻村帮扶队长培训班、扶贫工作站长培训班、科技特派员培训班等各类精准扶贫示范培训班30期、培训3100多人次,各县区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16期、培训32560多人次,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

智力支撑,激活助推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把培养和汇聚人才作为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切入口,注重发挥人才在助推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致富方面作用,着力建强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人才、金融人才“三支队伍”,不断激活各类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建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制定了《关于派驻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意见》,选派1007名科技特派员和2959名农口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为每个贫困村组建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建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5”制度文件,培育农村实用人才41110名,建成农村实用人才产业示范基地16个,着力推动“土专家”“田秀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建强金融人才队伍,实施金融人才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不断加强金融机构专业人才和地方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完善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储备金融人才140多名,创新推出可复制的涉农信贷产品20多个。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