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五个注重”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8

通渭县立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注重责任落实、创新形式、按需施教、夯实基础、党员管理,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

注重责任落实。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责任清单,与18个乡镇党委和83个县直部门党组织签定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单位组成的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示范培训,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负责分类指导和组织实施本乡镇、本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注重创新形式。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培训形式,主要采取“三集中”(集中培训、集中辅导、集中交流)、“五结合”(集体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座谈交流相结合;专家讲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和谈心交流、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把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实现了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到位”,今年以来,全县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10期,对1358名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选派183名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村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了省市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同济大学博士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专家教授开展专专题讲座4场;举办党务骨干培训班152人。

注重按需施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要求,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党员全面发展。对党员领导干部,侧重进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培训;对新提拔的党员干部,主要通过集体谈话和岗前培训等形式,侧重进行县情教育和领导艺术培训,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侧重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服务群众、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对农村党员,侧重进行精准扶贫政策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脱贫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县委中心组学习暨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先后开展7次集中学习,县委对新提拔、平级交流及平级转任重要岗位的157名科级领导干部先后进行4次任前集体谈话,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7500余次。

注重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县乡党校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今年来共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骨干培训班22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348人(次)、农村党员骨干1800多人(次)。不断加强村级阵地建设,通过财政列支、党费拨付、整合项目、乡镇自筹、双联单位帮扶等方式,今年新建村级阵地27个,改扩建34个、维修24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各类拔尖人才中选配部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员,组成全县党员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队伍,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注重党员管理。着眼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我们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主要分支部班子成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四类进行管理,按照日常基础积分、奉献奖励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和倒扣分四项内容进行积分,每年年底根据积分结果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并兑现奖罚。通过积分管理,使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把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情况体现在积分管理中,提高了农村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平均参学率达98%以上,成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抓手。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