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新景乡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13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在甘肃省通渭县新景乡,当地将推行基层党组织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建强村级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基础上,推行“星级基层组织+精准扶贫”模式,以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新景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精准扶贫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县级包抓领导和乡党委乡政府多次召开驻村工作帮扶队和扶贫一线干部参加的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并制定《新景乡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新景乡科级领导直接包抓贫困村社精准扶贫工作制度》、《新景乡互助资金管理制度》、《新景乡扶贫攻坚工作业绩考核评价办法》、《新景乡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采取帮扶队长长期驻村蹲点和实行乡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县级联系乡领导、乡科级干部、第一书记定期讲党课的方式,提升贫困村、后进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新景乡在旧庄、王湾、马湾等村建立产业党组织,推行“星级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基地”模式。在旧庄村成立众兴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马湾、旧庄2村13户贫困户引进“京红一号”蛋鸡551只;在马湾村成立通渭县马湾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出租农用机械,为其他农户有偿出租农用机械;王湾村以苹果产业优势,壮大新景乡王湾林果协会,纳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根据合作社规模大小,协作关系松紧,支部党员人数多少等情况,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上3村累计47名党员联系帮扶32户贫困户建立产业链条。

为了提升村民活动场所建设,使活动场所运行规范化。今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乡政府多方筹资25万元,对王湾、马湾、旧庄、小沟4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筹资75万新建张山、油府两处村级阵地,并全力打造油府村“美丽乡村”建设。

为健全完善基层组织管理制度,构建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提升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水平化,筑牢引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当地在全乡范围内推行星级党员管理和星级基层组织评定机制,视党员、党组织工作成效评出十星级党员和五星级党组织,并将评定结果作为“两委”换届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运行的规范化水平,为全面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人民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