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陇阳乡车岔村积极探索“党员+”助推精准扶贫模式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9-7

党员积分激活力 先锋引领促发展
——通渭县陇阳乡车岔村积极探索“党员+”助推精准扶贫模式

 

    陇阳乡车岔村位于该乡西南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村, 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自脱贫攻坚以来,陇阳乡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一号工程”,筑牢战斗堡垒、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引领作用,车岔村以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出了“党员+”助推精准扶贫模式,激发了党员活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先进党员+责任区帮带模式,推动产业发展。结合去年年底在党员积分中评选出的9名先进党员,经支委会确定为责任区帮带人员,以社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将全村划分为6个党员责任帮带区,推行先进党员+责任区帮带模式, 通过设定岗位、明确职责和工作目标,突出发挥先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6个责任区帮带带全村。以产业为内容设立帮带内容,以责任区党员为帮扶对象、确定帮扶人,实现党员责任区帮带具体化,帮带实效化。通过帮带,在文化广场项目建设中对工程质量全程监管;在全村实施的4500亩梯田项目建设中涉及的6个责任区的6名党员对整个梯田建设工程参与收地、丈量、划分、矛盾调处,确保了梯田建设顺利进行;在实施的1.8公里通畅工程中,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监督,督促整改问题3次;特别是在牛羊养殖产业发展上,通过先进党员示范带动,动员贫困党员建成暖棚圈舍7座,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户4户,辐射带动责任区贫困户建成暖棚圈舍49座,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户3户,全村牛存栏从2015年底的200头发展到现在的567头。在劳务输出产业上,开展由先进党员组织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对责任区其他党员或符合劳动力培训的对象进行了种植技术、牛羊养殖技术、木工电工等技能培训。同时,积极搜寻招工信息,组织劳务输转。目前,责任区中3名先进党员组织输转劳动力230人(其中党员12人,县城用工7人,县城以外5人),增加收入230万元。
  二是致富党员+贫困户模式,提升内生动力。致富党员+贫困户帮带模式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带动作用,致力解决101户贫困户增收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对全村28名党员的收入进行测算,对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收入稳定党员户,和有致富愿望、正在全力实现致富的3名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贫困户联姻帮扶。建立了致富党员花名册,积极探索在全村致富党员中推行每名党员帮扶一个贫困户、帮扶一个致富示范户,促种养技术提高、促致富增收的双帮双促活动,以车荣宗为首的致富党员帮扶贫困户,主动与3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讲政策、传技术、带产业,提供劳务信息、组织技能培训、输转劳动力,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发展致富产业,增加家庭收入。目前累计帮助开展技能培训2172人次,提供劳务信息20多条,输转劳动力230人,发展养殖大户6户,养牛76头,带动全村3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实现增收。
  三是贫困党员+致富能人模式,实现互帮互带。目前全村有致富能人13名,贫困党员6名,通过致富能人结对帮扶1名贫困党员,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方式,6名贫困党员的致富信息、致富观念、致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能够培养成致富能人。同时对已经成为致富能人的群众,支部积极组织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将其发展为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
  四是支部成员+互助资金模式,解决发展瓶颈。村支部班子5名成员经过互助资金协会会员选举成为协会理事会成员,对申请互助资金贷款的贫困户进行资格审查,资金发放和管理。使真正有种养殖需求但缺少发展资金的贫困户通过申请互助资金贷款解决发展缺资金的问题,共为全村贫困户贷款11119万元,并以发展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为重点,选择一批有种养殖经验、有发展潜力、辐射带动作用强的贫困党员,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已建成恒宗养殖等多个党员创业示范点,通过支部+互助资金协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领贫困群众更新发展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来源:定西党政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