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县农技中心:打牢基础 抓住关键 知行合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10-1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农技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深学践悟、以学促做,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提出了“三亮三比”学习教育载体(亮职责、比工作,亮身份、比奉献,亮承诺、比业务),丰富“学”的方式,践行“做”的要求,推动了学习教育有效深入开展

    一、打牢“学”的基础,提升素质筑根基。紧盯“学”的基础,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内容安排,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落到实处。一是集中学习做保障。确定每周星期二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辅导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0学时以上。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5名班子成员每人讲党课一次,并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和县纪委工作人员为全体党员集中进行了党课讲授。通过集中领学、党课辅导等方式,确保了每名党员干部的最低学习时间,扩大了学习教育覆盖面。二是个人自学增实效。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于集中学习不到位、理解不深的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网络、QQ、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开展自学,并由单位组织开展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三是座谈讨论找差距。采取专题讨论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讨论2次、座谈交流3次。通过专题讨论、座谈交流找准了党员各自在“学”和“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相互指导帮助,以问题引路深化学习,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四是业务学习做补充。在集中学习“两学一做”规定内容外,把农技推广等业务知识作为补充,改变以往单纯的传授式学习,由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示范讲解,把农技推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保证了学习实效

二、抓住“做”的关键,“三亮三比”促工作。一是在示范点上亮职责、比工作。28名党员身份的技术人员全部安排在马营、平襄、襄南、李店4个乡镇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点上,亮出工作职责,制作试验示范牌进行公示,让每名技术人员的工作接受试验示范区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激发了技术人员抓点示范、尽职履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在4个示范点成功示范推广了藜麦新品种、新型覆盖材料、高效缓释肥料,示范种植藜麦500亩、蚕豆新品种200亩、胡麻新品种50亩。二是在精准扶贫中亮身份、比奉献。充分发挥双联单位助推作用,单位与平襄镇瓦石村和襄南乡前湾村、连川村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组织48名党员干部联系85户贫困户,依靠项目实施,为贫困村帮扶磷肥20吨、农药400公斤,帮办实事7件。开展了单位主要领导在联系村讲党课、技术人员讲技术的“两讲”活动,让每位技术人员进村进社进农家,累计走访贫困户85户。制作了农业技术人员信息卡片,发放到村社和贫困户,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工作成效由群众测评,与技术人员年终考核和职称晋升挂钩。三是在项目业务工作中亮承诺,比业务。把项目争取和实施成效作为检验各站室及技术人员的有效抓手,要求各站室及技术人员主动承诺一年的项目实施和业务工作成果。年初,各技术人员根据岗位特点和承担的业务工作,承诺年内要完成的工作任务47项,完成47项,有效提升了业务工作水平。

三、推动“常”态落实,以学促做见成效。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在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上。一是依靠实施项目助力农民增收。先后争取和实施旱作农业、高产创建、土壤有机质提升等助农增收项目7个,推广全膜玉米81万亩、地膜覆盖马铃薯10万亩、全膜覆土穴播小麦12万亩,进一步优化了群众产业种植结构;积极推广马铃薯垄上微沟、秸秆带状覆盖等先进农业技术2项,玉米、马铃薯、小麦、小杂粮等优良作物品种16个,可降解地膜、新型肥料等新型农业材料13个,种植业节本增效效果显著。二是依靠试验示范创新农业科技。不断创新和引进新的旱作农业技术,建立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点4个,开展试验示范60余项次,成功推广藜麦示范种植,为大旱之年增加农民收入探索了新路子。筛选出了抗旱玉米品种和高效缓释肥料,和甘肃农业大学专家学者共同研发的马铃薯、小麦秸秆带状覆盖栽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三是依靠技术培训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按照全县“两重点,五统一”要求,采取抓县、乡、村“三级”培训的方式,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推进农业科技普及。今年以来,已组织培训300名农技人员。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