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突出“四个坚持”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22

今年以来,通渭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了加强基层党建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突出“四个坚持”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坚持分类推进,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分层分类制定工作计划,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基础、明思路。一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以实现“一强四提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综合服务力、脱贫保障力)为目标,着力实施“八大行动”(堡垒示范行动、队伍锻造行动、阵地达标行动、集体经济破壳行动、先锋引领行动、乡土人才培育行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结对帮扶行动)。二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比学习、比贡献、比作风、促廉洁、促发展的“三比两促”活动;在教育系统开展三学联动优素质、党政联席优决策、双向联培优队伍、示范联创优业绩、党群联建优文化的“五联五优”活动;在卫生系统开展“四优一满意”活动。三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强化对社区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党建引领、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共同治理机制。四是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重点开展联盟共建促抱团、村企共建促脱贫、党群共建促发展的“三建三促”活动。

坚持把握关键,增强基层党建“行动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层制定了县委常委和乡镇班子成员以及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县乡村三级书记履行第一责任,41名县级领导联系18个乡镇,包抓57个特困村和25个贫困村,每月到联系乡镇调研指导工作1次,每季度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议1次,每年对联系乡镇所有贫困村走访1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党员集中学习和智慧党建云平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到十九大精神宣讲、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政策法律咨询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创新“年计划、月提醒、日推送”,全体党员实现了全覆盖学习,同时把提升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有效手段,农村党员全覆盖走访群众4遍以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0余起,深化“全域无垃圾、党员做表率、群众齐参与”活动,探索形成了定期打扫、划段包干、巷道联洁等工作机制,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坚持强化队伍,激发基层党建“凝聚力”。着力强化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支力量”,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注重把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党组织换届,新选任54名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等担任党支部书记;按照“省级示范带动、市级重点选派、县乡足额兜底”的原则,省、市、县、乡“四级联动”,选派“第一书记”198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1030名,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定期督导、搭建平台”四项措施,促使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成员扎根基层、奉献农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优势,坚持扶贫先扶志,积极探索教育发动群众新途径,在农村开展诚信“红黑榜”及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好学子、致富模范、种养能手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9次50人,树立可见、可感、可学的各类先进典型,有效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坚持服务大局,把牢基层党建“执行力”。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行“村村联建”等党组织设置方式,形成了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党建引领片区精准脱贫“四联”模式,实现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抱团发展格局;探索“党组织+”“党员+”扶贫模式,引导村党组织领办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75个,领办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协会87个,吸收农民参与7590余人。采取“支部委员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的形式,每名支部委员联系8-12名党员示范户、党员联系1-3名贫困户,产业培育党员先行先试,为群众探路,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通过党员示范、联户帮包、联合发展等措施,为全县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