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五个”精准构建驻村帮扶新格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0-26

通渭县把驻村帮扶工作队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坚持完善机制与优化调整相结合,有效发挥了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力量倾斜,做到帮扶标准精准。精准确定帮扶单位,对省、市联系帮扶后剩余的特困村和贫困村,按照县直单位干部总数、帮扶实力与帮扶村贫困人口、脱贫难度相对应的原则,调整120个县直单位帮扶联系131贫困村,并从副科级以上干部或副科级后备干部中向帮扶村选派1名队长(或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155建档立卡贫困村、43个非贫困村中的特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

二是突出权责明晰,做到帮扶责任精准。帮扶单位对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承担帮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单位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抓好单位帮扶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帮扶村脱贫攻坚承担直接责任,主要负责到村帮扶任务落实。乡镇党委、政府对本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全面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经费报销,做到管人管事相统一。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承担直接责任,全面负责本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三是突出建章立制,做到机制构建精准。构建县级领导对所联系乡镇牵头抓总,县直组长单位协调联动,县直行业部门推动落实,帮扶单位帮助落实,乡村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巡回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交叉督查等方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督促责任和任务落实。对帮扶工作不到位的,实行“一案多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帮扶责任、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保障,建立激发驻村帮扶干部工作活力的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机制。

四是突出帮扶实效,做到考核评价精准。帮扶工作实行一年一考评,考核工作以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考核单元,采取交叉考核、异地考核等多种办法,全面客观反映帮扶单位的帮扶工作成效。对帮扶成绩突出、考核结果优秀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行表彰奖励。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选先、提拔使用相挂钩,对帮扶成绩突出、考核结果优秀的干部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五是突出精诚协作,做到工作落实精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调整工作,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抢抓帮扶单位联系帮扶重大机遇,加强县、乡、村配合密度,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提高脱贫成效。同时,坚持全员培训,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等重点内容,切实提高新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