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1-23

王乐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这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组织力是组织内各个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整体力,是设计组织结构和配置组织资源的能力,是组织结构力和组织文化力的综合体现。对于一个集体而言,组织力是建立一种能使人们为实现集体目标履行职责的组织结构的能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是决定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要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建强带头人队伍、完善制度机制,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强化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我们党是政治组织,不同于一般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强化其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全部职责,站稳政治立场,严把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的执政根基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要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的组织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优化组织设置。党组织设置是提升组织力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力量,要靠完善的组织体系和整体的力量来充分体现。随着社会新特征、新变化、新问题的发展和出现,一些基层党组织依然存在职责划分不明确、组织设置不科学、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就是要按照“按需设置、按职履责”的要求,采取“新建一批、升格一批、调整一批”的方式,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对区域内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领域,要采取独建、联建等方式建立起来,形成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富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凡新成立党组织或撤销原有组织,都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凡是党的基层组织,都要明确它的上级组织。要坚持“谁批准、谁管理”的原则,防止“重建轻管”问题,使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的组织、每个党组织都发挥作用。

建强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处在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就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要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选拔进基层党组织班子,尤其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要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要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组织力,运行机制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证。要创新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构建完备、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焕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使组织生活“党味”浓;紧跟时代主题,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鲜味”够;真正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使组织生活“辣味”足。要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重点抓好“三重一大”等制度的落实。(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