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建设纪实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10

翰墨通渭彰特色,人才实训创佳绩。近年来,根植于“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的甘肃省通渭县,按照“建基地、聚人才、强产业、促扶贫”的思路,通过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加大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培养开发力度,跃升为“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获批筹建“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让这个底蕴深厚的耕读文化大县变得更加睿智隽永,在书画产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

重育才  打造实训基地谋发展

人才兴则产业兴。

通渭县文化底蕴深厚,向来广大群众酷爱书画,习字作画蔚然成风,不少农民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则变身为书画艺人,通渭书画因此而享誉全国。

尽管通渭书画人才众多,但一直以来未能将书画产业做大做强。无疑,在书画产业发展中,实用人才匮乏问题是通渭书画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绊脚石”。

人才支撑是做大做强书画产业发展的关键。通渭县把培育书画实用人才作为繁荣发展书画产业的根基,大力打造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

依托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建立“固定+柔性”的师资队伍,倾心倾力打造成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由168家画廊群、8800平方米的美术馆、800平方米的培训室、160平方米的实训室和20个书画采风写生基地组成的集书画培训、交流、展览、营销为一体的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培育出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书画实用人才,使“锄含云水笔含墨,种罢梯田种砚田”的通渭现象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全县书画年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

精培训  构筑人才高地促引领

李志强,原本是通渭县陇川乡石岘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前些年通过在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参训,作品先后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农民书画展等重大书法展览活动,成长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行书评审委员会委员后,如今他回到基地在通渭书画文玩城建立了自己的“抱朴书苑工作室”,开设了“抱朴书苑书法培训中心”,为中小学生和社会成年书法爱好者讲授书法创作艺术,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在通渭县,像李志强一样,受益书画实训基地培育,茁壮成长起来的传承书画艺术、引领书画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还有很多。

名家传经送宝作辅导。通渭书画培训基地加强与国家、省级文化机构、高等院校、书画名家的交流合作,中国书法协会书法考级中心、清华美院美术高研班、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等机构在通渭设立培训基地或分支机构开展书画专业培训。郑晓华、秋子、朱培尔、白锐等专业教授开展书法创作专题讲座,先后举办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4期,培训310人;举办县级以上会员书画创作培训讲座8期,培训1260人(次);举办全县农民书画创作培训班19期,培训农民书画创作者2100人(次)。杨晓阳、范扬等书画名家先后对186幅通渭书画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丁杰、吴涛毅等10多名全国知名书画家在基地设立工作室。张改琴、包俊宜、翟万益等书画名家共同参加通渭书画现象研讨会。王华兴、雷爱太、吴东魁等300多名国内书画名家来基地开展创作交流。

请进来以展普训增技艺。书画实训基地先后承办全国农民书画作品展、“丝绸之路·翰墨通渭”首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等国家级、省级大型展览活动9次,承办省内外知名书画家个人画展260次,基本实现了“月月有展览、日日可参观”,累计参观受训人数达6300多人(次)。

走出去学习借鉴取真经。基地先后在天津大学、乌鲁木齐、日本石川、山东青州、章丘、上海同济大学等地开展联合办展,组织当地书画家赴外交流2100人次,展出和交流作品10万余件。组织县内书画创作经营者87人次赴国家画院、北京荣宝斋等地“面对面”创作观摩、“一对一”探讨交流。

学员精准、方式精准、效果精准。通渭书画实训基地把学习意愿高、书画行业有基础的人员遴选出来,进行精准培训,有效提升了一大批书画产业实用人才的综合素养,筑就起通渭书画人才高地,成为引领跳舞书画产业发展的生力军。经实训基地培育,3名学员成长为中书协会员,34名学员成长为省美协、省书协会员,全县农民书画创作人员达2000余人。

强推介  擦亮书画名片扩影响

品牌,是一张名片,更是一笔无形资产。

通渭书画实训基地在抓好本土人才培育的基础上,着眼于创品牌、树名人,加强与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书画文化大市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强化书画人才宣传推介,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靓丽文化名片,不断扩大通渭书画的影响力。

2013年1月,中央电视台推出重点原创大型专题片《中国书法五千年》,在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深入宣传报道了通渭书法艺术的发展及书法产业开发情况,推动通渭书画走向全国。

2013年12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积极争取,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在通渭县免费开通,成为甘肃省首家开通该频道的县份。

2014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合作举办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通渭》大型电视现场活动,用电视现场传播方式放大和宣传通渭书画品牌。

2014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与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签约,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开设《悦心书画苑》栏目,每周播出1期,全方位宣传报道通渭书画产业发展情况,已累计宣传推介通渭籍书画人才90人(次)。

2015年1月,通渭县与山东省青州市签订《缔结友好市县协议书》,建立友好县市关系,强强联手做大做强书画产业,加强扩大通渭书画品牌效应。

2016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邀请《书法报》举行了《书法报》走进通渭活动,《书法报》责任编辑与通渭30余名书法创作者面对面进行了书法创作与欣赏心得交流,并就现场展出的30件书法作品一一点评,择优选出20件作品在《书法报》刊登。

促转化  书画扶贫工程助脱贫

“我是受益通渭书画实训基地培训才创办印社的,去年印社收入近7万元”,甘肃金石印社主人李枝林心满意足地说,“篆刻不仅给我精神上带来愉悦,还给我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李枝林是通渭县陇阳乡陇阳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青海的一家企业打工多年,在一次春节返乡探亲期间了解到通渭书画实训基地的情况后,点燃了他深爱书画艺术的激情,他便索性辞职,带着妻儿回到家乡,参加实训基地的专业培训后立马在悦心国际书画村创办了印社。

书画能够兴业富民,书画人才就是生产力。

通渭书画实训基地充分发挥培育人才、发展产业、助推脱贫的作用,紧紧围绕全县深入实施书画文化扶贫工程的战略部署,促进书画实用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书画文化产业优势,带动广大群众创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加速推进。

实训基地先后培训贫困群众12期,依托悦心国际书画村搭建书画创作经营创业平台,支持6名书画专业返乡贫困大学生开设书画创作经营室,引导贫困户开办书画装裱、经营实体店26家,户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组织动员全县480家画廊和装裱店受训人员结对帮扶480户贫困户;帮带138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通渭书画实训基地紧盯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把通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采风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市场承担起新的育才任务。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