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红军播火洮阳川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24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和红二方面军会合后,再过草地,到达包座。8月5日,以红军二、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组成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根据中央指示和当时发生很大变化的全国形势,决定组织“洮岷战役”,趁敌军主力尚未集中岷县之前,先夺取岷县、临潭、舟曲,以利北进。当即由四方面军第4军、31军组成第二纵队,以夺取临谭消灭该地敌人为目的,成功后主力向临洮方向活动,并向夏河、临夏发展。

8月26日至9月11日,先后经临谭、漳县、渭源相继而入临洮的红四方面军4军10师、11师、12师及9军25师占领了临洮东、西、南乡的广大地区。

1936年8月31日,为牵制敌军,掩护主力,从会川进驻临洮店子街的红四方面军周仕元、陈锡联之11师开始了攻打临洮县城的战斗。临洮县城距店子街30里开外,时由国民党军扼守。攻城伊始,红军以茂密的玉米地作为掩护接近城廓,傍晚,红军发动突袭,攻占了城外东南和西南方的两座角寺,并利用角寺的有利地形向敌军猛烈开火,借火力掩护,红军发动攻势,曾一度攻上了西城头。但终因寡不敌众,火力悬殊,且敌占领了制高点姜维墩而城未克。9月中旬,红军准备再次攻城,便从城南居民王兰英家的院子向城墙底部挖掘地道,以谋攻城,亦因秋雨连绵,遇水而止。就在攻城期间,驻扎在东乡二十铺的红军约百人,曾北进到沿川乡的截山庄,打败了前来偷袭夹击红军战士的国民党驻北乡三十墩的新编14师孟世权骑兵旅派去的2个连。9月19日夜,驻扎窑店的红军一个连,分两路从东裕乡和瓦房李家攻取姜维墩,因被敌发觉、阻击而未能得手。

攻城未克,红军便于9月3日后主动撤回,在城西南上下木厂,城东南烧瓦窑一带构筑简要工事,以间断、零星地射击骚扰敌人,并向城内喊话,宣传政策,开展政治攻势,直至撤离临桃。9月25日,国民党118师两个团由皋兰开住临洮支援,16日,红军主力撤出木厂和烧瓦窑一带。

红军进入临洮的目的是进行休整,建立临时根据地,扩大红军,争取群众,筹集资金。在临洮建立了店子街苏维埃政府、永宁乡苏维埃政府、三甲乡苏维埃政府、陈家嘴区苏维埃政府及5个村级苏维埃政权。这些红色政权,积极协助红军打土豪、除恶霸、搞宣传、筹军粮、护伤员、扛红旗当向导,制作云梯帮助攻城,组织妇女为红军将士缝衣做鞋,儿童团也积极为红军帮忙出力。

红4军11师于9月在临洮县姚家坪组织附近青壮年成立了“人民抗日义勇队”,并授予队旗一面,姚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姚枝清兼任义勇队队长,义勇队认真操练,并做了配合红军再打临洮城的准备。9月30日红军撤离临洮。红军北上后义勇队自然消失,但这面队旗一直保存到解放后由姚枝清交给了临洮县委,现保存在党史办。

红军虽然在临洮只活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但他们组织攻城战斗,建立人民政权和人民武装,严守军队纪律,关心爱护群众,宣传了红军,宣传了党,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播下了革命火种,为临洮地下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