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顾 军:一生难忘的日子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10

  1995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以及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兰州军区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定西视察工作。

   那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当时,我任定西地委书记,当我得知总书记要视察定西时,我感到很激动。

   记得12月24日上午10点多,我和张继武专员乘坐江总书记的面包车,先后去了定西县鲁家沟乡的太平村、景泉乡的官兴岔村,走访慰问了3户受灾农户和两户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发展庭院经济比较好的农户,还视察了景泉乡官兴岔小流域治理。

   当江总书记一行走进定西县鲁家沟乡太平村时,是上午11时30分。十冬腊月的黄土高原,天寒地冻,北风如刀,气温在零下十几度。但江总书记不顾旅途的劳累和天气的寒冷,下车后,在省地领导的陪同下,向坐落在半山坡的李奎、张淑芳、李作卿3户贫困户家走去。他每到一户,总要摸摸农户的炕热不热,看看锅里有没有吃的,仓里有没有粮食,看看水窖里有没有水。而且把带来的慰问金、棉被、棉大衣、面粉等钱物送到农民手里,还亲自把棉大衣披到李作卿的身上。当时,在场的人都很感动,使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人民的真情实意。特别是在困难户李奎家,当江总书记得知李奎的老伴患有白内障双目失明时,他亲自把送去的棉被递到老人手中,并且说,老人家,你看不见,那就用手摸一摸吧。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了总书记送给她的棉被,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江总书记又问救济粮发放了没有?李奎回答说,全都发了。当时,李奎老人要给江总书记鞠躬,他连忙摆手劝道:“这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啊!”江总书记视察后不几天,安徽省淮南市眼病研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韩新继等四人得知情况后,不远千里,来到了定西县鲁家沟乡,在乡卫生院亲自为江总书记看过的马彦梅老人作了手术,让她解除了眼疾痛苦,重见了光明。

   24日下午,江总书记一行不顾一路翻山爬坡的劳累,又登上了官兴岔的山顶,用望远镜把那里的山上山下看了个遍。当他看见山头林木成行,山腰梯田层层,山沟也修成了蓄水塘坝时,高兴地连声说,好!好!定西县委负责同志对江总书记解释说,群众把这一带形容为“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底穿靴子”。后来又加两句“找到新路子,狠狠抓票子”。江总书记听到最后一句话时风趣地说:“票子就是钱啦!”同时还问了定西县大旱之年,梯田的收成情况怎么样?得知梯田总要比山地好一些的答复时,他满意地说,你们搞的小流域治理,就是加强农业、改变生产条件,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这个路子应该坚持走下去。然后总书记一行又去了车道岭社的两户农户家里,看了看那里群众的生活情况,了解群众吃粮、吃水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并在水窖边实地察看了“121”雨水集流工程。

   在一路的视察过程中,我和继武专员就定西地区的情况作了汇报。当江总书记目睹了一些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的情况和听了我们的汇报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想到还有许多群众没有解决温饱,还有不少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常遭受灾害的侵袭,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有“寝不安席,食不甘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加倍努力地工作,为人民群众多尽实心,多干实事,多谋实利。江总书记再三嘱咐我们,一定要抓紧做好救灾工作,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特别是要确保灾区群众过好年。要组织好生产自救,力争明年有一个好收成。同时他还说,你们帮助贫困户修储水窖,我看是一大实事。没看之前我很担心,两面都是大山,水怎么办啊,一天不吃饭不要紧,一天不喝水不行,实地看了,确实了不起。“121”工程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问题,群众称之为“爱民工程”,他们感谢共产党,这个事做得好,是深得民心的。江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处处关心群众的疾苦和利益,尤其关心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利益,积极帮助这些地区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基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要求。他对定西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三苦”精神,坚持走好“三条路”,综合治理小流域,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致力改善农业基本条件和群众生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视察完以后,江总书记在地委招待所休息时,为定西人民留下了“群策群力,定西大有希望”的题词。

   江总书记的视察,极大地鼓舞了定西人民艰苦奋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把总书记视察定西时的重要指示变成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改变贫困面貌的巨大动力,当时,地委、行署作出决定,大张旗鼓地宣传江总书记视察定西的指示精神,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不久,我离开了定西,但江总书记视察定西时的情景,时常浮现在我眼前,让我终身难忘。(作者时为中共定西地委书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