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红军甘肃岷洮西战役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10

   1936年7月初,转战川西的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甘孜会师。根据中央“宜出至甘肃南部而不宜向夏、洮地域”的指示,会师后的二、四方面军决定联袂北上。
  7月上旬二、四方面军分别从甘孜、炉霍、绥靖出发北进,于8月上旬到达班佑、包座地区。为执行党中央“速出甘南,抢占腊子口,攻占岷县城”的指示,红二、四方面军共同实施了《岷(州)洮(州)西(固)二、四方面军战役计划》(简称岷洮西战役),决定以三十军、九军、五军组成第一纵队,夺取岷县城,以四军、三十一军为第二纵队,夺取临潭,趁敌人主力尚未集中洮、岷之前,先机取得洮、岷、西固地区,然后向天水、兰州之间发展,策应红一方面军,开创西北革命新局面。
  8月5日至12日,红四方面军各路纵队先后从包座出发,开始实施《岷(州)洮(州)西(固)战役计划》。9日,一纵队三十军与骑兵师一部,顺利突破腊子口,进入岷县境内。上午七时,八十九师击溃大草滩、麻子川、哈达铺一线守敌,随即八十八师分路向岷县城疾进,一部经麻子川、占扎路、绿沙,晚九时至南川,向守敌十四师二旅四团发起攻击,敌逃至刘家堡顽抗;一部由大草滩、本直寺出包家沟,过迭藏河,从西面追歼逃敌。这是红四方面军长征途中第二次进入甘肃南部地区。
  10日,三十军占领了白土梁、三十里铺、校场等阵地,扫清了敌人的城外据点,从东、西、南三面包围了岷县城,当晚,即向守敌发起攻击。红三十军向二郎山、岷县城连续猛攻五昼夜,未克后改强攻为围攻,以部分兵力围困县城,其余部队驻扎在城周围西川、南川各村休整。此后,红军总司令部、一纵队九军、五军,二纵队四军、三十一军也先后进入岷县,并相继占领了临潭旧城、漳县、通渭等地。
  从1936年8月到9月,红四方面军一纵队先头部队第三十军八十九师驻扎在哈达铺地区,建立了哈达铺、荔川、宕昌等3个区、8个乡、35个村的苏维埃政府。
红四方面军发动“岷洮西战役”,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占领了临潭、渭源、通渭、漳县四座县城,控制了岷县、陇西、临洮、康乐、武山等县的广大乡村,使红军获得了休整的机会,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条件。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