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让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23

李德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是战略重点。组织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就要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中履主责、唱主角,解决队伍建设、基础建设、载体建设的客观需求,体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政治担当。

认清基层党建的龙头作用。党的执政血脉在基层,战略重点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键是认清基层党建的龙头作用、抓住实践的作用支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近年来,铁岭市针对基层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有盲点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晋位升级年”、“提质创新年”活动,着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实践感到,抓基层党建,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对表和落实基层党组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六有”要求,才能更好地疏通基层组织筋骨、舒展基层党建触角、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加速党支部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科学化、党性教育常态化、党建载体项目化、基础保障制度化的进程。

把准基层党建的功能定位。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必须科学把握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服务上的引领作用,切实打造成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为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党的建设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源泉在与人民同心同德,基础在服务,根本在赢得民心。抓基层党建,就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一手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党员党性培养,发挥出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内在执行力,一手抓牵手帮带后进整顿、阵地升级和强村富民、脱贫攻坚,两者不可偏废,并将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以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才能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使基层党建的政治之花结出丰硕的经济发展成果。

落实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缺失,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牢牢抓住党委、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及基层单位落实基层党建的责任,一方面要通过规范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落实项目推进、三级调度、联席会议、督导检查、情况通报、考评问责六项工作制度,强化领导、经费、制度三个保障,切实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树起来;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防止落实主体责任推诿扯皮,浮在面上、挂在嘴上,甚至“上热下冷”“光打雷不下雨”问题的发生,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和责任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基层党组织和责任人在其位、谋其政,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书写出基层党建的时代新篇章。(辽宁省铁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