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干部工作贵在精准科学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23

曾一春

遵循“墩苗”理念,注重把干部放到农村牧区、矛盾复杂地区、脱贫攻坚一线,放到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主战场,“墩”心态、“墩”经历、“墩”才干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管人管事管思想、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

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怎样选人,不仅事关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而且事关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思想,是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的有力武器,也为更深入有效地育人、识人、管人、用人提供了方法指南。

运用好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的培养方法“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才”。干部如不经历一番捶打、不经历一番风雨,就难以成才、难堪大任。当前,一些干部出了校门就进了机关门,缺少基层实践和关键岗位的磨练,缺乏艰苦环境和千钧压身的考验,一旦遇到急难险重和突发事件,就束手无策,沦为“白衣秀士”。加强干部培养必须遵循“墩苗”理念,注重把干部放到农村牧区、矛盾复杂地区、脱贫攻坚一线,放到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主战场,“墩”心态、“墩”经历、“墩”才干,推动干部在实践熔炉中千锤百炼、成长成才。

运用好全面历史辩证的识人方法。知人才能善任,识准方能用好。选人用人是一个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过程,必须经过大浪淘沙,多重“体检”,才能选出真金子。做到精准识人,就要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干部,提高识人的分辨度和透视度。具体工作中,既要加强延伸考察、实地考察,综合运用各方面信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对比分析、多方印证;又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经常性分析研判制度,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发展趋势、心态变化;还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分析干部的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当前业绩、显性政绩与潜在实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切实把干部的政德考准、能力考真、业绩考实。

运用好重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管理方法。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管人管事管思想、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板起脸来批评教育,防止小病拖成大病。特别是针对当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要发挥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的热炉效应,作风不严不实的进行谈话诫勉,不尽职尽责的进行离岗培训,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进行组织调整,切实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机制。同时,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运用好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使用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往往忽视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甚至把明知不胜任的干部放在重要领导岗位。选人用人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事业为上、因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围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注重选用自觉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干部,着力打破身份和地区、部门、条块壁垒,把更多更优秀的干部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要充分研判不同地区、不同班子、不同岗位的实际需要,根据干部的能力素质、术业专长、性格特质,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实现推动事业发展、增强班子功能和促进干部成长相统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