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临夏州:发挥组织优势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24

临夏州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着力找准党建组织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精准发力、强化措施,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正向激励精准用人,配强脱贫攻坚力量。严格执行中组部、国家扶贫办通知要求,换届中8个贫困县市的党政正职保持了总体稳定,做到了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出台《加强重点乡镇领导班子和重点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的意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扶贫任务重、难度大的重点乡镇担任党委书记、乡镇长。制定《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精准扶贫业绩考核办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县乡领导班子中一批扶贫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

固本强基精准施策,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开展村干部集中轮训,先后对260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示范培训,组织120名村党组织书记到州内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培育、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观摩学习。2016年全州共举办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132期,培训1.57万人(次)。持续强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确定12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力推进整顿转化。提升村级组织整体功能,连续五年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工程,2016年州财政“以奖代补”925万元,全州投入资金6214万元,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127个。

按需施教精准培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紧盯“三个百亿元”产业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大规模、精准化的干部教育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行全覆盖轮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行动,在甘肃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培训乡村干部400人,举办农村实用人才专题培训班56期、培训7900人。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制定落实《2013—2017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对党政干部、乡镇干部、换届后新进县乡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三方面”干部开展培训。实施产业人才培训计划,围绕旅游业、食品生产民族用品加工业、劳务“三个百亿元”产业发展目标,强化实用人才培训培养,分期分批培训旅游产业、食品生产民族用品加工、劳务产业人才进行培训,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

联动帮扶精准发力,凝聚扶贫工作合力。从省州县机关择优选派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5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111个基础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实施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行动,将在非贫困村任职的137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职。制定《临夏州挂职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每年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认真做好挂职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整合驻村工作力量,选派123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副书记,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挂职,在1146个行政村组建党建、扶贫、双联“三位一体”驻村工作队,指导实施扶贫项目、落实惠民政策、建强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