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红一方面军文艺晚会遗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6-12

红一方面军文艺晚会遗址位于通渭县城南门外牛谷河畔。1935年9月30日,陕甘支队全部进驻通渭县城。当日下午,支队政治部在国民党县政府大厅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提出进入陕北的注意事项并通令部队检查群众纪律,进行政治动员。政治部还编写了《会合红25、26军,在陕北创立根据地的讨论大纲》,绘制了“陕甘苏区略图”,印发到各连队。晚上,全军将士举行了文娱联欢晚会暨大会餐。

在南门外牛谷河畔的一片傍依着柳树林的沙滩上,工兵营搭起临时戏台。会场中央的红旗离地面几丈高,并从旗杆上向四面八方拉出一条条绳子,又系满五颜六色的小旗子,飘扬在会场上空。傍晚时分,各部挑着准备好的酒菜整队来到会场。

晚会由支队第3纵队参谋长张经武主持。全体高唱《国际歌》。叶剑英参谋长、杨尚昆副主任和第3纵队邓发政委相继表演说,主要讲述了北上抗日的意义、西北的形势以及通过西兰大道时对骑兵作战的战术。然后举行大会餐。全军分六人一组,席地而坐,盛食厉兵。由于各伙食单位的不同,菜肴的品种和口味也就不同。战士们争相邀请各级指挥员到他们中间去。干部团团长陈赓在被转着圈儿请吃辣子鸡时连连叫好。整个会餐洋溢着长征以来少有的热烈、欢快的气氛。会餐结束,战土剧社演出了歌舞、小戏和魔术等节目。红军工作部部长李克农等人登台演出。晚会直至入夜10时才尽兴而散。

10月1日,支队各部在县城购置布匹制作了衣服鞋袜,并备足粮秣。2日凌晨2时,经过体整的陕甘支队从通渭县城出发,向东南方平凉地区行进。10月19日,抵达陕北根据地的保安县吴起镇,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986年9月30日通渭县委、县政府建“红一方面军文娱晚会纪念碑”。2007年,县委、县政府新修了纪念碑。先于1984年5月1日,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