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岷州会议”:否定张国焘错误的西进计划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6-26

为了解决“北上”还是“西进”的问题,1936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县三十里铺召开了著名的“中共西北局岷州三十里铺会议”,史称“岷州会议”。会议否定了张国焘错误的西进计划,维护了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对军事斗争的正确指挥。岷州制定的“通庄静会战役计划”,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对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于西北、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着重要作用。

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四方面军走雪山、过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从川西北来到了甘肃省岷县。当时,岷县县城及城南二郎山由国民党新十四师鲁大昌部把守,对红军“速出甘南,抢占腊子口,攻占岷县城”,以及发动“岷洮西战役”构成极大威胁。其间,鲁大昌命令驻守部队筑碉堡,修战壕,加固了山、城防御工事,妄图以岷县县城为据点,堵截红军北上。“城必克山”从8月10日开始,红军在政委李先念、军长程世才的指挥下,进行了攻打岷县城及二郎山的“二郎山战役”,连续激战六昼夜,先后歼敌15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1挺,迫击炮5门。由于红军地形不利,又缺乏攻坚武器,加之刚出草地,体质虚弱,红军伤亡1000余人,敌人损失亦重。

8月24日,原驻岷县城南5里多地中堡村的红军总部,绕秦许、越山经大沟寨进驻三十里铺。同时在红军总司令部驻地建立了中共甘肃省委和甘肃省苏维埃政府,这是党中央在甘肃省建立的第一个省委和省级政权。这些活动,对中国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同总部到三十里铺的高级将领有朱德、张国焘、陈昌浩、何长工、傅钟等。朱德、张国焘、陈昌浩住葛生德家。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