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金昌: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6-19

金昌市紧密结合全市转型发展大局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扎实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深化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指示精神列为必学篇目和应知应会内容,定期组织党政班子成员系统学习、深入讨论,引导干部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持续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把维护核心要求转变为思想自觉和实践行动。坚持把党纪党规教育纳入市级各类主体班次必学内容,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深入解读、互动讨论等方式,督促各级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立规定矩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以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为核心,对照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市、县(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修订市、县(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规范市县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新班子从一开始就能够立好规矩、规范运行。年初对全市各级党组进行了新一轮清理规范,督促市直56个部门重新制定或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健全了党组运行机制。建立了党委(党组)民主决策全程纪实和议题预告制度,会前对拟讨论议题进行预告,会中对决策事项全程纪实,切实强化了决策监督。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监测指标,对执行不到位造成决策失误或班子不团结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换届以来对市委党校、市汽车站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了测评调查,并对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警醒。

抓铁有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武器,进一步拓展“三会一课”功能、内容、形式和流程,在市直机关普遍开展了党员干部讲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了支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并由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全程列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干部敞开心扉自我解剖,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行市委分管领导与部门主要领导、部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双向约谈”,动态掌握换届后班子思想状况、运行现状和功能发挥情况,及时预警、疏导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党支部为依托,组织干部到省、市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并通过定期参观金昌监狱和法检系统警示教育基地、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及现身说法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坚持事业为上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大局,以换届后党政正职和新进班子成员为重点,大范围、多渠道开展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全力提升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和引领转型发展能力。截止4月份,已开展了3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新任村干部培训班,先后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25人次,并积极选派42名干部参加中央和省上调训。全面实行党委(党组)务虚研讨制度,定期召开务虚会专题分析宏观发展形势和客观发展规律,并组织全市各级干部开展“面对新形势,金昌怎么办?”大讨论,对本地区本部门转型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引导各级干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立了干部激励保障和容错纠错机制,对“一票否决”事项和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偏差进行集体会诊,对比分析主观努力、无意过失和探索性实验失误,旗帜鲜明的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培养引导干部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作、以开阔的眼界谋划转型发展。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