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6-21

陈志斌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搭建组织和干部沟通联系的桥梁。

广泛谈,不留空白盲点。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划区分片及点面结合的方式,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不遗漏。关注重点对象。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重点谈,指出存在问题,指准整改措施,当面批评告诫,责令限期整改;对生活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重点谈,及时了解情况,倾听本人诉求,耐心开导劝解,全力解围解困;对压力较大、情绪不高的干部重点谈,强化心理疏导,纠正不良思想,帮助提升能力,适时作出调整。突出关键对象。紧扣“一把手”关键少数,定期与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园区、镇街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工作上,深入了解班子运转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以及地区发展规划、近期工作思路、中心工作和任务推进落实的态度和力度,保证领导方向的正确性;生活上,真诚关心个人身心健康状况、家庭成员情况,做好释压工作。兼顾一般对象。在区域上,实行分片包干。结合区领导联系点分工,划分责任片区,原则上每季度对责任片区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在对象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下谈一级。从区领导到部门单位负责人、从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从班子成员到科室负责人、一般干部,进行逐级谈话,最大限度扩大谈话范围。

灵活谈,防止枯燥乏味。谈心谈话既要站位全局,更要贴近实际,紧扣干部身份、年龄、性别、专业和岗位存在差异的现实,做到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因时而异谈。变“定期”为“随时”,改变过去年度考核前、干部考察时、职务调整后集中“常规谈”的做法,利用工作的空闲期或休息期,随机确定谈话时间,便于汇报工作、反映困难或表达意愿。重视谈话时机的把握,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选拔任用、民主生活会召开、年度考核等重要工作节点,在干部遭遇重大挫折、心存积怨或相互之间出现摩擦等情绪不稳期,及时组织谈心谈话,发挥管理和教育作用。因地而异谈。打破传统“办公室对谈”模式,探索推行“窗口预约谈”“上门走访谈”“田间地头谈”等多谈并举的方式。多途径搭建干部谈心谈话平台,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设热线电话、开辟网络征求意见箱、设置书记和部长电子信箱,拓宽“书面谈”“电话谈”“网络谈”等谈心谈话渠道,便于被谈话者谈出真情况、道出真问题。因人而异谈。对于性格偏内向的干部,采取提问式和鼓励式的方式;对于性格偏外向的干部,采取漫谈式和商讨式的方式。对委以重任的干部,谈话内容以激励警示为主,鼓励放下思想包袱,勉励不负组织重托;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谈话内容以关心爱护和鼓励勉励为主,询问困难、解疑答惑,让每名约谈干部和盘托出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

深入谈,杜绝流于形式。坚持将谈心谈话的规律性、艺术性和必备方法技巧贯穿于干部谈心谈话全过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力争谈深谈透谈出实效。用心“备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谈心谈话前,要对谈话对象进行深入了解,提前做好“功课”。通过翻阅干部档案、阅读述职述廉报告等方式,了解清楚谈话对象工作经历、现实表现以及近年来的工作实绩等情况;深入谈话对象所在单位,与单位领导和干部群众广泛沟通,侧面了解他们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认识和把握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和行为偏差,为科学确定谈心角度、合理组织谈心内容奠定基础。用情谈心。“感人心者,莫乎于情。”要动真情,用真诚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打动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沟通,使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善引导,注意发挥表情、距离、语言、情绪等各种因素的积极心理效能,采取拉家常的方式,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引导谈话对象打消顾虑,打开话闸子,掏出真心话。用功跟踪。做好谈心谈话中意见建议的归纳整理,对能够解决的尽快办理,不能解决的给予解释回复。对干部提出的合理要求或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办理落实,并跟踪做好意见反馈。(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