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寇明春: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以高度思想自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乡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12

寇明春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暨乡镇党建办工作现场会上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以高度思想自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

任务落实和乡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

7月11日,定西市在渭源县会川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暨乡镇党建办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寇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分析了全市党建办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不足,对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加强乡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渭源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安定区巉口镇、通渭县常家河镇、渭源县会川镇3名党委书记和陇西县文峰镇、临洮县新添镇、漳县武阳镇4名党建办主任分别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寇明春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扩大管党治党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特点。对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如何抓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要着力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想,全力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覆盖和延伸,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认真履行管党责任,主动担当管党重任,坚持不懈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为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寇明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树牢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补齐短板、破解瓶颈,真正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要坚持抓主抓重,注重统筹推进,深刻理解领会矛盾的重点论和两点论的关系,以辩证的思维抓推进,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善用“绣花”的功夫,以点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整体推进,确保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要紧盯七项重点任务抓查漏补缺。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员组织关系、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的党代会代表和党员、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4项排查工作全面进行一次“回头看”,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彻底全面解决。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党建促脱贫等工作要持续推进,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的经常性任务来抓,并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二要紧盯重要会议文件抓落地见效。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中央和省、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研究推进措施、明确时限要求,一件一件地抓、一项一项地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政策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要一以贯之抓好整改落实。重点要紧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的问题、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以及述职评议考核查摆的问题,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村“两委”换届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同时,要善于运用科学精准的方法,注重统筹推进,坚持精准施策,强化督查指导,进一步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确保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

寇明春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乡镇党建办建设,锻造一支基层党建“铁军”队伍尤为重要。一是要明确“谁来抓”的问题。各县区委要把党建办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提常议,从政策层面和领导层面关心关注党建办运行情况。县区委组织部要切实承担起业务指导、督导落实和考评问责等职责,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指导推动。乡镇党委书记要全面加强党建办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督促推动党建办主任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党建成员单位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帮助指导乡镇党建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努力使党建办成为抓基层党建的中坚力量。二是要认清“抓什么”的问题。乡镇党建办主任作为乡镇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进者和践行者,要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加强对本乡镇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综合协调,最大限度地把本乡镇的党建资源和党建力量凝聚起来,组织起来,运用起来。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对内和对外、对上和对下多个层面的业务衔接和信息往来,积极完成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发挥好承办落实作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中心任务,重点在夯基础、促规范、优服务、聚合力上下功夫。要发挥好监督管理作用,围绕落实考勤签到和驻村在岗制度,切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三是要理清“怎么抓”的问题,坚持选拔与培养、管理与服务、考评与奖惩相结合,充分用好考评这个“指挥棒”,让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党建办主任受褒奖、有荣誉,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受到警醒、鞭策,推动形成能上能下、严厉治庸治懒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弄清“如何做”的问题。乡镇党建办主任和党务工作者从事党的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规矩,真正做到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可靠。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置于党委总体工作中去观察、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做到一切为了大局,一切服从大局,一切维护大局。要学会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到人人争当先进、时时牢记使命、事事务求圆满。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规则意识、规范意识,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工作原则办事,坚决避免工作中的随机化和随意化。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相关责任人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党工委负责人,渭源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全市乡镇(街道)党建办主任,以及渭源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县直党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