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三军合围 定西和平解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4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分左、中、右三路大军挺进定西地区,下辖各县纷纷起义投诚,定西和平解放。

解放定西·挺进

大军三路合围 敌人纷纷投诚

1949年8月,解放了平凉、天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分左、中、右三路挺进定西地区。

6日,中路军解放通渭县。

9日,陇右人民游击队司令部代表陈致中、万良才、毛得功、杨友柏在陇西县城东门外春场村与陇西“八大绅士”谈判,达成和平解放陇西的协议。10日清晨,万良才领工作人员赵建基、汪炳锡进入陇西城,接管了陇西县政府,陇西县和平解放。

11日、13日,国民党甘肃师管区驻漳县盐井镇之补充2团、驻殪虎桥之补充1团在师管区骑兵团团长、中共皋榆工委地下党员康君实和中共陇右工委地下党员吴岳的策动下分别起义。12日左路军到达漳县,漳县解放。

13日,驻三岔镇之补充3团在渭源莲峰宣告起义。14日,继刘占华、周志毅起义后,王兰坡率渭源县自卫队起义,渭源县和平解放。同日,右路军解放定西。

15日,左路军进攻会川,全歼甘肃保安旅旅部、保安第8团,俘旅长陈学浩以下1500余名官兵,会川自卫队投诚,会川县解放;同日,王震第一兵团2军先遣队进军临洮,临洮自卫队投诚,临洮县解放。

19日,中路军解放洮沙(即今临洮县西部)。

和平解放后的定西人民自发捐粮捐物,浩浩荡荡的支前队伍开征兰州、四川等地。

解放定西·讲述

1 赋役沉重的岁月

时光如梭,82年的岁月浓缩成一个个故事,被安定区李家堡镇红川村的张言忠老人讲给儿孙。

1949年农历五月初六,时年22岁的张言忠正在务农,被突然而至的国民党部队抓去冲丁,被迫离开了家乡。吃不饱穿不暖,每天还要在战火纷飞中一路撤向甘南,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让他时刻都在找机会逃跑。农历七月,在一次溃逃中,张言忠顺利脱逃,向着家的方向一路狂奔。

逃回家乡的路上,张言忠遇见了解放军战士,穿着一身破烂不堪国民党军装的张言忠引起了战士们的注意,有人停下来问:“你是哪里的逃兵?”张言忠回答了部队的番号。解放军战士说:“你不要去了,跟上我们走吧。”张言忠战战兢兢地回答:“我想回家。”解放军战士并没有为难张言忠,关心地询问了一些生活的难处后,为他指了回家的路。

解放后,张言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7年至1977年为安定区李家堡镇红川村支部书记。

1949年,19岁的杨文杰还在上小学,家住定西黑山乡(现内官镇大庄村),对于解放前的回忆是饥饿、掠夺和没完没了的税费:“农村里多数人吃不到面,公粮年年上,基本上天天收费。国民党政府根本不管人民疾苦,军队所到之处见啥拿啥,甚至连针线包包都不放过。”因此,当听说共产党对老百姓好时,人人都盼着共产党能早点来。

杨文杰1949年4月19日加入陇右地下党组织,解放后进入定西县委工作,1991年离休。

2 鲜血染红的曙光

定西解放虽基本未发一弹,但黎明的曙光却是地下党员用鲜血染红的。

“我家有9口人都是地下党员。”79岁的杨文杰老人感到无比自豪,“杨积玺、杨积连、杨积宗、杨积深、杨积锦、杨积福、杨积恒、杨文惠、还有我。”解放前,陇右地下党活跃,杨文杰提及的地下党员大多是1948年前后加入的,除杨文惠外,基本都是杨文杰的叔伯。其中杨文杰的三伯杨积玺的事迹最广为人知。

杨积玺1943年参加甘南农民暴动后,1948年入党。1948年10月,杨积玺、程振刚等3名武工队员跟随中共陇渭工委副书记万良才秘密辗转于定西、榆中的边缘地带。工委在榆中县水家坡进行闪电般的夺枪战斗后不久,他们的亲密战友王英才、陈清俊,还有许多共产党员接连被捕,黑山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经过一个月的调查,终于查清黑山前任保长杨作宾和恶霸姬满仓就是酿成事件的罪魁祸首。但杨、姬二人非常狡猾、行踪不定。屡次铲除行动未果后,万良才一行决定返回陇渭。

10月3日,万良才、杨积玺一行在崔家河被敌人发现,驻定西香泉的自卫队悄悄地摸到杨积玺、程振刚暂住的渭源岗家岔来了。10月6日拂晓,敌人包围了进步农民阎子骏的家,在阎子骏家小柴草房躲避的杨积玺、程振刚两位共产党员壮烈牺牲。

3 赶着毛驴去支前

解放军千里追击,后方补给线延长,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马步芳孤注一掷,妄图困我军于坚城之下。解放兰州,支援前线,就成了一项十分紧迫而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定西各县人民在兰州解放前,积极投入了解放兰州支前热潮。

“红公鸡一叫(着)天亮了,共产党把我们解放了,大家(么)要把军粮齐上了。”高亢的花儿洒满陇之西。从南至北,送粮草的队伍通宵达旦,络绎不绝。

1949年,解放前夕,17岁的宋德寿正在临洮考农校,出定西县城的路上,皆“满目疮痍,荒凉得很”。听说解放军快到定西了,宋德寿内心难掩激动的心情,刚考完试就冒着大雨连夜返回了定西。回家两三天后,听说解放军由北山追着国民党溃逃部队往兰州方向进发了,定西已和平解放。宋德寿在当地党员的号召下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支前队伍。“家里有头小毛驴,就帮着往兰州运东西,村上号召的,人们都很积极,有抬担架的,有拉骡子的,都高高兴兴给解放军往兰州运粮草呢。”说起这些宋德寿老人眼里光彩闪烁。

宋德寿,1951年参加工作,曾任定西县组织部副部长,退休前为定西地区人大工委主任。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