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忆朱总理视察定西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12

退耕还林还草 改善生态环境

——忆朱总理视察定西

何振中

1999年9月21日,时任定西地委委员、定西县委书记的我接到地委的通知,说22日中央领导同志来定西视察。要我们定西县做好准备,汇报工作。

22日中午,我和地委书记张继武,行署专员刘立军,定西县县长王冠军等同志一起来到了九华沟流域的车道岭隧道处等候。下午4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车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孙英,省长宋照肃等省上领导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来到九华沟流域治理区调研视察。一下车,朱总理站在九华沟山头,观看已被治理的九华沟新貌。在听取了县长王冠军同志的汇报后,朱总理问我,你们这里的梯田地一亩能产多少粮?我向总理回答说,在正常年景一亩产100公斤左右,丰收年景可以达到150多公斤,干旱年景就是50公斤左右,旱情特别严重的年景就只能收个种籽。总理又说,如果这样的话,我给你们一亩地一年给上200斤粮,你们把土地退耕还林还草,老百姓还同意不同意?愿意不愿意干?我说,这个没问题,因为,按照正常年景亩产就是100公斤左右,如果国家每年补助200斤粮,这就等于是老百姓的纯收入,再不要什么籽种,化肥,农药,人工等方面的投入。再者,种草种树,全由老百姓自己经营,自己受益,种了草以后,还可养畜,发展畜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一部分等于是老百姓另外增加的收入。同时,还调整了农业结构,从各方面讲,老百姓是完全拥护的。总理听了后接着又问我,你说的是不是心里话。我说,这完全是心里话,我给总理不是在算帐吗?总理听了,很高兴地说:好啊!看来还是有人支持我的观点!总理又对我们大家说:我在河南考察时,河南的同志讲,只要黄河上游把土固住,水土不流失了,我们供他们粮食。我想跟你们商量一下,25度以上的山坡绝对不能修地,25度以下的可以修坡改梯,但不能光种粮。我们商量个办法,国家给你粮,每亩250斤,你退耕种树固土,恢复生态,这叫以粮代赈,这正是落实江总书记建设大西北的具体行动。他问我们愿不愿意干?我们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干。总理又说,既然要干这个事就要认真干好,5年以后我还要来定西看看。

下午5时,朱总理又来到景泉乡常川村水沟川社,受到该村群众的热烈欢迎。总理微笑着来到村民敬志忠的家,询问了主人的生活、经济收入情况。当看到敬志忠存粮多时,问:这么多粮食,为什么不转化?敬志忠解释说:以前,天旱缺粮,老百姓饿怕了,粮食放在那里最安全,最保险。总理听了鼓励敬志忠要搞好粮食转化,发展畜牧业,发展养殖业,这样就会达到良性循环的目的。

我感到,这次朱总理视察,主要是围绕退耕还林还草做调研。在当时,从国家来讲有些地方粮食多,转化慢,粮食长期存放,成了陈化粮,与其这样,不如把粮食拿出来搞退耕还林(草),换个好的生态环境。总理还这样讲,万一退耕还林(草)的政策落不实,你还可以挖掉林(草)种粮不迟。看来总理在退耕还林还草,改善生态环境上是铁了心的。

这次接待朱总理,对我教育最深的是总理那种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的好作风,这也是我们基层同志值得学习的。总理说到做到,就退耕还林还草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而言,在他调研回北京后,国务院很快就发出了关于在一些条件较差地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几年来,不少地方通过退耕还林还草,农业结构得到调整,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如果坚持下去,贫困面貌一定会尽快得到改变。(作者时为中共定西地委委员、定西县委书记)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