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持之以恒建强机关党支部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25

吴金喜

●要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思路,才能使支部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不断增强支部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党的建设中,党支部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新形势下,创造性地、与时俱进地抓好机关党支部工作,对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在规范。党支部的职能是什么?党支部工作怎么做?怎么搞好支部建设?这些都有党内法规明确,有制度机制要求,有工作规范指引。严格按照这些基本遵循和规范开展工作,支部工作就有了发挥主体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同时,还要善于总结规律。对于在支部工作和自身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应当总结提炼形成制度标准,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也是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严在常态。任何工作难在抓经常,也贵在抓经常。有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就要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在规范的基础上常态抓落实。严在常态要常抓不懈。支部工作常态化,不能部署才抓,没有部署就不抓;不能领导强调、上级催促了,推一推才动一动,消极被动。抓支部工作要深入到位,规范细致,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抓出成效。严在常态要始终如一。这个“一”就是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对支部工作历来提出的要求。要始终按照支部工作要求紧抓不放,一以贯之。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用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硬武器,努力克服和杜绝支部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在常态要全面全程。机关党支部工作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方位。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都是支部工作主体,都要树立起支部工作意识,对支部工作负有责任。同时,每一名党员也是支部工作对象,支部工作不能漏掉任何一名党员,不能有脱离党组织管理的党员。必须全方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内容,充分发挥支部工作的整体效应。

好在结合。结合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得越紧密、越到位,二者就越能相辅相成、互相推动。要把一个时期党支部的工作重点、本部门业务工作难点和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作为结合的着力点。要善于借助本地区本部门职能的特有优势,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和深化支部建设的内容和方式。要坚持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把支部工作贯彻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使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支部工作推动破解各种难题和挑战,更出色地完成业务工作任务。

贵在创新。真正的创新,不是花样创新、口号创新,而是要从思想理念、活动方式、工作载体、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是在规范的基础上的突破提升。贵在创新,首先必须更新工作理念。在新的形势下,支部工作要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在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思路,才能使支部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不断增强支部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其次,必须转变工作方式。要坚持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的原则,充分考虑党员实际,在管理教育上坚持分类指导,在活动开展的时间上、活动内容上分层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最后,必须创新工作机制。支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要求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制度。只有建设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可操作的制度,形成持续管用的机制体制,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支部工作成效。要善于把在开展支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实践,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来促进落实,以制度来保证实效。

落在实效。由于支部工作的特殊性,与业务工作相比,有时多了一些形式需要,但形式与形式主义是两个概念。支部许多工作少不了形式,却不是搞形式主义,形式要服从内容,服从实效,支部工作最终都要落在实效。讲求实效必须坚持重点带动。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支部工作开展。要进一步明确每一个时期支部工作重点,通过重点项目的带动,推动支部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讲求实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支部工作不要怕有问题,只有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通过一次次不断改进,才能使工作水平得到提升。要强化问题意识,把解决问题贯穿支部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补齐党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的短板。要以目标为牵引,逐项梳理查找任务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瓶颈和困难,想方设法加以解决,提高工作的针对性。讲求实效必须坚持落到实处。支部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必须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工作,一项项抓落实,一项项见成效。要结合自身实际,以项目为载体,以岗位为阵地,优选方案,明确分工,使支部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在实处、抓在深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