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金昌: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26

金昌市坚持把好社会工作人才入口、培养、保障“三关”,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城市社区多元化治理和专业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严把“入口关”,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才需求,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办法,积极选拔高校毕业生加入到社会工作中来,从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985工程”院校集中引进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高层次人才16名,为提升社会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工作人才1583人。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街道进行培养锻炼,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敢想敢做、勇于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全市社会工作人才中,40岁以下的有961人,占到了60.7%。通过招募注册、信息采集等方式,加强对社区志愿者的管理服务,不断拓展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工作的渠道途径,进一步充实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力量。截止目前,通过“志愿金昌”平台登记录入的城市志愿工作服务站2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98支,农村志愿工作服务站29个,志愿服务小组64个,志愿者2710人。

强化“培养关”,努力提升社会工作人才素质。依托金昌市人才资源开发项目,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训,先后举办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6期,邀请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10多次,积极争取并选派社会工作人员参加省级专项培训100多人次,累计培训社会工作管理人员及专业骨干1400多人。大力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在金川区龙云里社区建成了龙云众创空间,在金川区金芝里社区设立了可容纳120人的培训基地,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和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以及创新人才扶持计划,有效提高了广大社会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通过全额报销差旅费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工作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并对取得职业资格证的人员一次性给予1000-2000元的奖励,有效增强了社会工作人员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推动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已有79人考取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金川区在全区520名社区网格员中开展了“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培训、考试、竞赛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培养了实用型、技术型、服务型的社会工作人才梯队,在社区工作者中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干有活力的良好氛围。

夯实“保障关”,切实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待遇。制定出台《金昌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市民政局编制完成《金昌市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纳入人才发展整体规划中来协调推进。全面实行《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注册制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社区实用人才年度考核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了社会工作人才的成长发展。统筹解决社会工作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并根据全市经济发展水平逐年增长,参照国家有关标准享受“五险”待遇。实行社区工作实用人才评选奖励办法,对评为社区工作实用人才的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给予第一年每人每月80元、第二年每人每月120元、第三年每人每月150元的奖励性补助金,对考取初级和中级社会工作师的社区实用人才,将补助标准直接提高到每人每月150元。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