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安徽:技能教育精准“滴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27

近年来,安徽把职业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培训机制,强化资金保障,职业培训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全省共组织实施各类职业培训65万人次,支付培训补贴5.2亿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中用于职业培训支出达4.78亿元,占就业补助资金年度支出总额的17.6%。

健全职业培训机制,完善政策体系。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的通知》等指导意见。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管理、技能脱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政策文件,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职业发展各阶段的职业培训制度。扩大补贴范围。在国家政策基础上,补贴范围从技师学院高级工班扩大到所有技工院校所办高级工班;从原定点培训机构扩展到所有依法设立的培训机构;从国家文件中对在职技师的培训,扩展到中级工、高级工均给予补贴。支持企业新招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并给予补贴;对在职职工个人学习获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奖励,充分调动了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的培训积极性。

提升培训格局。结合脱贫攻坚、军民融合等战略的实施,将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新型农民培育列入省政府“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对市县政府实行目标责任考核。省政协与省政府专门就“农民工技能培训”开展重点议题协商。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以就业补助资金为主要经费来源,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技师研修、创业培训等支出量大的项目均从中支出。开辟新的资金渠道,从省级脱贫专项资金中单独设立技能脱贫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4200万元,用于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市县按人均900元配套;贫困家庭就读技工院校的,免除学杂住宿费,每学年发放3000元生活补助。技能脱贫培训自2016年9月正式启动,近4个月时间培训1.5万人。整合部门培训资金,从失业保险金中安排1.68亿元,主要用于22.5万名产能过剩企业职工转岗技能培训。

动态提高补贴标准。按技工大省建设要求,提高部分培训项目补贴标准。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人均补贴标准从不低于300元提高到不低于800元,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人均补贴标准从1000元、2000元、3000元提高到2000元、3500元、5000元。突出绩效奖补支持。按照“先购置、后补助”原则,每年安排5400万元给予承训单位实训设备购置补助。目前安徽省正在研究设立职业培训奖励资金,每年拟安排2000万元以上,用于奖励培训质量好、促进就业效果明显的各类培训单位。

强化培训管理服务,实行工种目录管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和企业用工需求,发布《就业技能培训工种目录和补贴标准》,目前确定177个常规培训工种项目和15个专业28个紧缺工种,同时允许各地开发特色项目。注重信息手段应用。自2012年通过安徽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将各地开班申请、学员登记、课程安排、日常考勤、结业考核、技能鉴定、补贴发放等纳入系统,对承训机构和参训学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并推动培训管理系统与阳光就业系统对接,强化培训后就业效果监测。

做好技能鉴定服务。全省就业技能培训后参加鉴定率达到90%以上,取证率保持在60%以上。企业实施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按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情况给予补贴,发挥了鉴定对培训的检验督导和服务就业作用。严格培训资金监管。积极配合财政部驻安徽专员办,开展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复核确认、情况说明和督促整改工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