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三项措施”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18

今年来,通渭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着力解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一、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按照“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的要求,建立督查、通报、整改、问责机制,加大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力度,坚持每季度全覆盖督查1次,每月随机抽查每个乡镇1-2个村的会议记录,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生活图形式、走过场、搞应付问题。采取“2+X”活动制度,深化拓展“党员固定活动日”,“2”即每次活动日时把集中学习和缴纳党费两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X”即由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服务奉献、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文化娱乐等活动,将机关事业单位每月第一周星期五确定为固定活动日,农村党组织每月上旬自行确定一天为固定活动日,真正让“党员固定活动日”成为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的有效举措。

二、从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一是强化督促检查。采取抽查主体和抽查对象“双随机”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情况进行抽查,县委组织部每月至少抽查2次、每次抽查不少于100人,坚持随抽查随通报,列出问题清单,限时限号整改。二是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即乡镇党委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天数汇总1次,乡镇党委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签到情况通报1次,乡镇党建办主任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日志抽验1次,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对驻村帮扶队长工作日志调阅1次。建立工作报告制度,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每月要向乡镇党委报送工作小结,每季度向派出单位进行述职,每半年向派出单位同级组织部门报送工作总结。三是强化问责问效。对作风不实、能力素质不高、不能胜任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两次抽查或检查不在岗,问题整改不及时,不服从乡镇党委领导等情形的要及时召回;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违反政策规定及工作纪律,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上级督查调研时不在岗或擅自离岗、脱岗、溜岗等情形,要采取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四是强化责任追究。从严靠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党建办具体责任,对履职不到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况对党委书记和党建办主任进行问责;对不认真履行业务指导,导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造成工作失误的乡镇扶贫站,视情况对扶贫站长进行问责;对履行协助管理责任不到位,特别是不严格落实“选派干部与原单位脱钩”规定的派出单位,要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三、改进基层党建督查考核机制。按照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的要求,改进基层党建督查考核机制,把年度考核为主改为季度定期考评和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办法,积分考核按照60%的权重计入年度考核成绩,其他考核权重分别为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综合评价10%、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评议10%、精准扶贫业绩重点项考核20%(如述职评议因时间关系不能纳入的,部务会综合评价和精准扶贫业绩重点项考核分别占15%和25%)。积分考核主要根据每月抽查、季度督查、专项督查、资料调阅、业务报送情况进行,积分内容包括常规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临时工作完成情况,并设置特色创新工作、典型经验推广加分项和因违法违纪、失职失责等问责处理情况扣分项,每季度积分一次、通报一次,每季度对排名后三名的党委书记由组织部长进行约谈,对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由分管副部长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抓党建责任清单纪实制度,形成乡镇党委每月一督查一清单一督办、每季度一评比一通报一约谈、每年一评议一评星一奖惩的督查考核工作机制。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