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卫计系统创建“五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7

今年来,通渭县卫生计生党工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党建抓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创建学习型、规范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五型”党组织,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日常学习常态化。广泛采取“示范带动领学、会前一刻常学、书记引导深学、专家辅导精学、专题讨论研学、红色教育悟学等“六学”方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带动领学,局党工委率先示范,制定学习计划,累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15次、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13次,有效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会前一刻常学,针对行业业务忙的实际,利用下班时间自学和会前一刻学,解决了学习时间不够的问题,全系统党支部累计开展“会前一刻钟”学习193次。书记引导深学,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引导党员踊跃学。全系统党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120次。专家辅导精学,邀请党校讲师、省党代会代表辅导学习4次。专题讨论研学,一季度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学习认识。各党支部累计学习讨论交流35次。红色教育悟学,组织5个党组织组织党员到榜罗、会宁红色教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77人。

二、创建规范型党组织,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采取“三抓三促”方式,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抓培训促规范。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专干培训班1期,对党建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二是抓制度促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下发文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党费收缴等一系列制度,为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了规范性要求。三是抓督查促规范。建立了每季度一督查一清单一通报一约谈的常态化督查机制,每季度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卫生计生党工委负责人先后11次对各医疗机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和党员档案定期进行调阅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三、创建廉洁型党组织,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以“三个强化”为推手,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强化责任落实。县卫生计生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各医疗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靠实了廉政建设责任。每季度开展“三述”工作,确定5名医疗机构负责人作“三述”报告。强化问责问纪。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整治行动,对各医疗卫生机构明察暗访2次,发现并建立问题台帐86个。局党组约谈告诫2人,卫生计生纪工委约谈12人。强化行风建设。开展了“七抓七整顿”医疗质量专项整顿行动,发现医疗质量管理问题189项,对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过高的7个医疗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药占比较高的25名医务人员记了不良执业积分59分。

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推进优质服务常态化。持续开展“营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培育优秀队伍,实现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优一满意”争创活动,做大做响这一服务品牌。营造优美环境,先后投资6226万元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开展“书画医院”创建活动,为患者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开展患者评医生、医生评班子、群众评医院的“三评”活动,听取各方意见,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创建优良秩序,采取患者满意度测评、电话回访、信件回访、医患座谈会等方式,让群众对单位和医务人员的工作进行衡量评价和打分,将群众对医德医风的评价纳入到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中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在各医疗机构推行住院费用部分押金制和即使结报制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出台了农村贫困家庭医疗优惠政策,为贫困患大病群众专项救治和兜底保障,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培育优秀队伍,在全系统设立党员示范岗153个,将党员公开承诺事项在显眼位置公示出来,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开展“百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先后有132名县级医师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多点执业,为群众就近就医提供了便利。

五、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推动机制更新常态化。着力在工作落实、考核考评、典型引领、活动载体上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工作落实方法,建立1322包保责任制,推行局领导包乡镇、机关干部包村工作落实制度。创新考核考评办法,加大党建在卫生综合考核中的比例,考核成绩与领导干部提拔、单位绩效工资发放相联系,推动了党建各项制度的有力落实。创新典型引领制度,创建党建示范点5个,3名党员被评为2017年通渭县“身边好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优秀党员13名。推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机制,今年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12名,党员业务骨干发展为管理人员1名。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2次,开展“送医药送健康“免费体检 3万人次。开展以“签约服务进家庭,当好健康守门人”为主题的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使每个家庭拥有一名签约医生,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