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党员固定活动日”激活基层活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17

通渭县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基层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思路,规定每月5、15、25日任选一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础,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是明确活动内容,弄清“干什么”。始终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建立每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重点内容提醒制度,将每月基层党员要学习的内容和基层党组织要开展的活动通过列清单的形式,在上月末发布到微信平台,并推送相关学习资料,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都可查阅和下载学习内容。并推行党员活动日“2+X”工作模式,“2”即每次活动日时把集中学习和缴纳党费两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X”即由各基层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服务奉献、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文化娱乐等活动, 解决党员“做什么”的问题。

二是坚持建章立制,确保“做到位”。把制度完善执行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的根本保障。建立活动预审制度,基层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计划必须经所在党(工)委审核,确保不偏离路线;建立考勤签到制度,在每次开展活动时,由党员本人在活动记录上签字确认,对请假、缺席的由记录人如实记写;建立缺席补课制度,对缺席或因年老体弱无法参加的,会后通过口头传达、或上门送学等方式告知支部活动开展内容;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利用微信云平台,每日向基层党员推送党务知识、讲话精神、重要党规条目3条以上,以短小、便捷、快速的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即时学习,已累积发布政策类信息140多条,全县党建工作动态类信息320多条;建立党员积分制度,将党员参加活动作为日常积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考核指标,根据参加情况,按照“月登记、季通报、年评定”的方式进行积分管理,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争做脱贫攻坚先锋,表彰2016年度积分较高的优秀党员628名。

三是靠实支部责任,力求“落实好”。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立足打造过硬支部。各党(工)委统筹安排,重点指导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确保每个环节安排到位、落实到人,切实在活动中提高党员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对基层党支部按照“五个星级”等次,采取“三评两公开”的程序,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把一星党组织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采取“一支部一对策”和领导干部蹲点包抓的方式进行集中整顿,今年评定为一星的32个农村党组织已整顿提升26个,其它领域的18个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对五星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表彰2016年五星农村党组织68个,县委表彰优秀村党支部10个,推荐市委表彰2个。

四是常态严督实导,推动“出成效”。为确保活动开展常态长效,县委组织部坚持常态化抓督查、分类指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建立了每月一抽查一通报、每季度一考评一约谈、每年一评议一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先后开展督查6次,抽查调阅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学习记录241本,下发督查通报3次。活动开展以来,通过“2+X”工作模式推动,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开展各类活动,有效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引导主动向“四个意识”看齐,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