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7-20

今年以来,通渭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为契机,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传压力。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分别制定了县委常委和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以及县直党(工)委书记、副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对各类责任主体分别列出10-17条责任清单。坚持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按照述职评议考核通报问题,县委制定了《全市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点评意见通报及整改方案》,列出了5个方面的10条整改措施,各党(工)委分别制定了全县述职评议点评问题整改方案,逐项销号落实。县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约谈会和全县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会议,约谈61人,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强堡垒。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先后2次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48.63%、70.7%,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推行“村党支部+机关支部”“村党支部+企业”“村村联建”等党组织设置方式,组织201个机关党组织与332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动员引导96家县内企业结对帮扶155个贫困村,形成了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党建引领片区精准脱贫“四联”模式。

三是健全队伍体系聚合力。突出乡镇党委龙头建设,保持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基本稳定,持续开展党建办主任到县委组织部跟班轮训,制定了《通渭县乡镇党建办及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各乡镇均建成单独运行的标准化党建办公室,有效促进了党建办规范运行。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新选拔54名大学生村官、党员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等担任党支部书记,举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新任村“两委”正职培训班3期276人;由县财政列支10.08万元,为全县1008名在职村干部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正在修订《通渭县村干部离职补贴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助脱贫。全面推行“党组织+”服务模式,引导村党组织领办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75个,领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54个。通过在互助资金协会中建立拓展性党组织、功能性党小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全县332个互助资金协会累计发放借款9276万元。全面推行“党员+”服务模式,实施党员致富带富“1521”工程,即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掌握1项致富技能,每个贫困村都有5名以上党员致富能手,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乡镇至少创建1个党员创业带动示范区。采取县级示范培训和乡镇普训相结合的方式,已培训党员致富带头人2385人。

五是健全保障体系夯基础。着力推进乡镇“五小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86万元,在18个乡镇建成“小食堂”17个、“小澡堂”6个、“小图书室” 12个、“小娱乐室”14个、“小体育室”10个。大力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建立了县委组织部、县质监站、乡镇政府、施工单位四方监管验收机制,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75万元、财政资金253万元、党费100万元,计划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2个、改扩建55个,已完成新建11个、改扩建32个。积极推行“三变”改革模式,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抢抓“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累计规划建设村级电站189个,已并网发电47个,正在建设44个,电站收益的40%将作为村集体收入,平均每村年可增收8万元。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