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纪念红军将领李彩云烈士牺牲八十周年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8-28

陇上雄杰垂青史

——纪念红军将领李彩云烈士牺牲八十周年

1993年1月3日在《人民日报》第四版上刊发了“蒙冤半个世纪 今日得以昭雪—红军将领李彩云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重大新闻。

新华社兰州1月2日电(记者冯诚)蒙冤半个多世纪的红军高级将领、原金川省军区司令员兼省军区独立骑兵师师长李彩云,日前被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从1985年开始,李彩云同志的亲属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诉。中央军委十分重视这起冤案,李先念、徐向前等同志和红四方面军战史办公室十分关注此案。李先念主席生前还专门对此案作了批示。有关部门通过大量查证落实,终于澄清了史实,做出了公正的历史结论,使这位沉冤半个多世纪的红军高级将领得到彻底平反昭雪。

李彩云,1908年生于甘肃临洮,他在南街小学毕业后,考入兰州省立第一中学。在兰州上学的李彩云,胸怀远大抱负,毅然投笔从戎,考入西安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官学校骑兵队学习,参加了北伐战争,曾任排长、副连长,后随部队编入国民二十六路军。1931年12月李彩云参加宁都起义,编入红五军团任营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7月,李彩云随红五军团在粤北南雄参加水口战役,这次大战红军伤亡较大,击溃敌军8个团。李彩云身先士卒,英勇无畏,指挥全营奋勇杀敌,战功卓著,战后提为团长。1933年春,在第四次反“围剿”的战斗中,李彩云身负重伤,被送往后方医院治疗,8月他的伤基本治愈,即到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学习,使他更好地掌握了马列主义基本知识,革命意志更加坚定。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率红一方面军长征,李彩云时任红五军团训练科长,随军踏上了艰苦征程。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后,中共中央在毛尔盖举行扩大会议,红一、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红五军团改为红五军,编入左路军,归张国熹指挥。张国熹分裂红军,分裂党,强令红五军南下,执行创建“川康根据地”的任务。9月中旬,李彩云随红五军,再过雪山,转战川康,在川西北地区成立大金省和金川省中华苏维埃政府时,李彩云任大金省军区军事部长,后任金川省军区司令员兼独立第一师师长。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北上,8月初到达甘肃南部地区,9月中旬,李彩云被任命为甘肃省抗日救国军第二路司令员兼甘肃独立师师长,同时受命率部前往渭源、官堡(今会川)、临洮地区开展工作。他每到一地就宣传红军的宗旨和劳苦大众求解放的革命道理,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地方政权,动员青年参加红军,不到一个月,独立师发展到2000多人。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离开洮州(今临潭),岷州(今岷县)、渭(源)、临(洮),继续北上,总部决定李彩云带500名新兵补充入红五军。10月下旬,红五军到达甘肃会宁,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随后为了执行中共中央的宁夏作战计划,红四方面军率三十军、九军、五军及总部直属队21800余人,相继从靖远渡过黄河,为实现“打通国际路线”“建立河西根据地”的战略任务,踏上了悲壮的征程。

1937年1月1日,红五军攻占高台县城,李彩云成为董振堂军长的得力助手。高台失守后,董振堂等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只有李彩云等少数同志跳城突围,回到了西路军总部所在地临泽倪家营子。

1937年2月,为了增强部队的机动性,总部决定重建骑兵师,任杜义德为师长,李彩云为参谋长。早年李彩云在国民革命军军官学校骑兵队受过马术和骑兵战术的严格训练,因此骑兵师在他的指导下,很快就担负起了作战任务。2月底,西路军遭受到马家军的围攻,伤亡严重,突围时兵力不足,弹药奇缺,李彩云协助杜义德指挥骑兵浴血奋战,掩护总部率部队转移,骑兵师伤亡大部。3月12日敌军骑兵又发起进攻,九军掩护大部队转移,被敌军切断退路,李彩云、杜义德指挥骑兵师回援九军,经反复厮杀,接出了九军机关。

3月14日,总部在石窩山召开会议,决定把剩余的2000多红军分三个支队,分散游击,设法突围回陕北。西路军副总指挥,九军军长王树声率九军余部向东转移,多次被敌军冲散。在祁连山与敌军周旋两个多月后只剩余9个人,就在端午节前一天,大家在永昌县东大河口南坝乡阎家墩村南面山坡上休息时,李彩云在熟睡中被王树声,杜义德枪杀了,年仅29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宗历史的冤案在征集西路军历史资料时被人们发现。李彩云亲属给中央有关领导写信,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重视,红四方面军战史办公室,徐向前元帅办公室及伍修权,孙毅等老红军过问此事,李先念主席生前专门作了批示;1992年5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了《烈士证明书》,7月10日国家民政部给李彩云亲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为了纪念甘肃籍红军高级将军李彩云,甘肃省委、省党史委计划在临洮烈士陵园,为李彩云烈士修建纪念亭。中央领导、中顾委常委,红军老人及省上领导同志为李彩云将军纪念亭题词15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防部部长、中将秦基伟题“李彩云烈士纪念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顾委常委伍修权题“李彩云将军之墓”;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顾委常委黄火青题“李彩云同志永垂不朽”;中将孙毅题“忠诚革命,气壮山河”。郭述中、彭嘉庆、王定烈、徐以新、袁血卒、顾金池、卢克俭、王秉祥、董邦等同志的题词分别是:“矢志革命,忠贞不渝”“披肝沥胆、光明磊落”“壮志凌云霄,丹心照千秋”“陇上雄杰,民族精英”“永垂青史,万古流芳”“为革命牺牲,英名永存”“忠诚战士,革命英杰”“气壮山河,魂魄九天”“忠勇赤胆,铁骨铮铮”。李新国夫人贺玉峰题“沉冤昭雪、英名永存”等。他们对李彩云同志光辉的革命业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深切地怀念。

2013年10月24日,为纪念长征胜利77周年,《甘肃日报》刊登了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撰写的《红军长征队伍中的甘肃铁血男儿》纪念文章,歌颂了在长征队伍中数以千计的甘肃籍红军指战员的光辉业绩。文中写:“李彩云烈士是其中杰出代表,他们为长征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甘肃人民的无上荣光,不朽业绩,永远留在人民的记忆里”。

2014年临洮县烈士陵园迁址,临洮县委、临洮县人民政府于10月在新修建的县烈士陵园的最上层,为李彩云烈士新建了一座灰色大理石质的六角形、高3米的纪念亭。在纪念亭正前上沿刻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将秦基伟题写的“李彩云烈士纪念亭”,纪念亭中间是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黄火青题的“李彩云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

李彩云烈士平反昭雪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电讯》《甘肃日报》,辽宁省《共产党员》、甘肃省《党的建设》等报刊都先后作了报道,宣传了李彩云烈士的光辉业绩。他的传略先后被收录国家民政部编的《中华著名烈士》丛书;中国党史研究室主编的《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传》第五集;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长征档案》及《红四方面军军史》等大型文献史册。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