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9-19

吴深生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形成了考核、管理、培养、奖惩、监督的完整链条,选出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

突出一线考核,让干部干事创业想作为。考核“指挥棒”明确,就能有效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坚持一线考核干部,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对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的考察,细化标准,把对政治素质的考察由虚变实。要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考核评价办法,让各级组工干部沉到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项目进展、列席旁听项目组工作会议、节点对账项目完成情况、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综合研判干部表现等考核方式,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实绩,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完善一线管理,让干部释放潜能善作为。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针对不同类型干部,采取差别化措施,把每一名干部的职责具体量化,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在急难险重一线,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的办法,了解掌握干部实绩档案;在日常工作一线,探索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的办法,对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客观评价,增强考察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干部在一线积极作为。

坚持一线培养,让干部增强本领会作为。要把有培养潜力的同志放到急难险重环境中锻炼,让他们挑担子,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鼓励引导干部到项目建设、重大任务和重大事件等一线实践磨练、建功立业。通过建立“一线党校”,采取点名调训等方式,组织一线干部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先进城市学习考察;建立“一线课堂”,围绕招商引资、水系治理、滨海新城建设等一线重点任务,开设专题培训班,开展个性化、订制化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攻坚克难能力。

加强一线激励,让干部勇于担当敢作为。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将一线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敢于担当、有实绩的干部实行“四个优先”,即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任用优先。同时,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函询诫勉、组织调整等方式,及时对工作中“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作出调整。

强化一线监督,让干部遵纪守法慎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要建立选人用人巡察机制,采取开展谈话、查验资料等方式,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对拟提任的干部进行综合“体检”,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和干部“带病提拔”。要加强监督合力,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巡视、审计、信访等监督,防止干部乱作为。同时,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纠正偏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