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营造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生态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9-21

吴永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养选拔青年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江苏邳州市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大力实施“321”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着力打造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

墩苗不揠苗。现在,不少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从大学门直接进机关门,没有经历过基层艰苦工作的磨炼,缺少对普通群众生活的切身体验。培养青年干部要强化实践导向,让他们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邳州市着力实施“青蓝工程”,正科级后备干部由分管的市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导师,副科级后备干部由所在单位党政正职担任导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干部成长。开设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组织开展专题辩论、名家讲坛、青年沙龙等活动,为青年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舞台。实施“墩苗计划”,安排青年后备干部到招商引资、房屋征补、服务窗口、信访稳定等岗位进行锻炼,明确“墩苗”的期限、程度、内容、方式,让他们经受足够的基层历练、实践锻炼、困苦锤炼,确保“墩苗”取得实效,避免锻炼成为“镀金”和走过场。

使用不盲用。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看待青年干部既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也不能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只要肯干事、能干事,发展潜力大、可塑性强,看准了、成熟了就大胆使用,搭台子、压担子,在使用中培养、以使用促成长。同时,要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破除“唯年龄取人”的问题,防止把年龄绝对化,简单唯年轻是取,不能单纯为了优化班子年龄结构,急用现找、拉郎配甚至拔苗助长。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进步观,立志干大事、不求当大官,沉下心来夯实基础,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不能热衷于搞自我设计,醉心于“晋升路线图”。

放手不撒手。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对青年干部既要充分信任,让他们放手干、大胆闯,充分释放他们澎湃火热的激情、永不服输的劲头;也要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让从严监督管理伴随干部一生。青年是人生事业的起步阶段,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利益诱惑依然很多,严格要求是最好的爱护。缺乏严格的监管约束,“年轻得志”就容易成为“得意忘形”。青年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哄着、护着、捧着,及时咬咬耳朵、拉拉袖子,早提醒、早纠正,让他们有所敬畏、有所戒惧,避免成长“黄金期”变成干部“危险期”。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既干事又干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江苏省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