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多点发力”规范党小组运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9-5

通渭县以加强党小组建设为抓手,从优化设置、强化保障、健全制度、拓展功能等方面着手,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为规范运行“三会一课”制度奠定了基础。

因地制宜设小组。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党内活动,有利于联系群众,有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分地域型、产业型、岗位型和功能型四种类型设置党小组。按照10名党员左右的规模设置党小组,打破传统农村地域限制,在产业一线、种养基地、社区网格、片区建立党小组1300余个。其中:根据产业结构,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组建产业型、党员集聚型等党小组近500余个;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特长兴趣等情况,以党员责任岗位为依托,组建志愿服务型、群众文化型等党组织100余个,把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扎到各领域的每个角落,确保党在基层的前沿阵地全覆盖。

规范程序配组长。严格党小组组长选配程序,坚持党员推荐、支部考察、支委会任命、党委备案四个程序,每个党小组设一名党小组长,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设1名副组长,党小组组长的任期同支部委员会的任期相同。推行党小组长与党员村民小组长一肩挑,并建立党小组组长个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党小组组长履职能力提升,各基层党组织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分层次”与“分类别”、“点题式”与“菜单式”相结合等形式,对党小组组长进行了集中培训,有效实现了“教、学、用”三方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小组组长的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全县共举办党小组组长能力提升培训班26期,培训各领域党小组组长1400余人。

强化管理建制度。建立健全党小组长工作职责、党小组生活会、党小组学习、党小组活动、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联系群众等相关制度,在党小组内全面推行“周服务、月学习、季评议”活动;严格落实“积分管理、设岗定责、党群议事、结对帮扶”等四项制度,实现了党员活动目标化、管理具体化。完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层级管理模式,明确党小组每月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工作,党支部每季度总结一次党小组工作,党(工)委每年组织一次党小组工作交流会,加强对党小组工作的指导、管理和量化考核,将党小组建设情况作为下属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拓展功能显成效。规定党小组职责,围绕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党内活动、强化日常管理、发挥党员作用、联系帮带群众、服务地方发展等内容,扎实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传递到每个党员。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积分管理、设岗定责”活动,引导1000多名无职党员设置服务岗位1300余个,通过党小组每季度定期评议党员履职情况,让无职党员有位有为。推行“党小组+产业链+贫困户”等党建促脱贫攻坚结对共建模式,新发展农村产业合作组织12家,在产业链上带动1100多户群众脱贫。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