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坚持问题导向弥补“三会一课”短板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9-8

今年以来,通渭县针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够规范、内容枯燥单一、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从制度、载体和监管三个层面破题、补短板,以“三会一课”质量提升为抓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补齐“落实不够规范”的短板。一是压实责任促推动。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作为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党支部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推动党支部书记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行动上,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二是以上率下促带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讲党课,39名县级领导干部先后到包抓精准扶贫村和所在党支部讲党课78次。建立乡镇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倒逼基层党支部书记耕好“责任田”。三是规范指导促拉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小组设置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的通知》,为基层支部提供了标准规范的工作流程、学习内容、活动记录及档案资料等内容,并建立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交流群,及时共享基层党支部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拉动后进党组织主动作为。

创新工作载体,着力补齐“内容枯燥单一”的短板。一是在组织形式上突出党性教育。建立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重点内容提醒等制度。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在党员固定活动日推行“2+X”活动模式,“2”即每次活动日时把集中学习和缴纳党费两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X”即开展服务奉献、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文化娱乐等活动。二是在操作过程中贴合实际。坚持“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项工作”原则,推行“学习+”模式,把“三会一课”与中心工作融合起来,集思广益,引导党员对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到支部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为学习而学习、为开会而开会等问题。三是在内容方式上力求丰富。建立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微信群、基层党建QQ群等,把“三会一课”融入新兴媒体,探索开展“微会议”“微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正面发声“微心得”“微感言”,促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网内网外互联互动。并开展党员“扶贫政策党员先读透、先宣传”、“党员争先锋、全域无垃圾”等主题活动,提升党员形象和综合素质,增强“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日常监管,着力补齐“工作质量不高”的短板。一是常态督导抓主体。县委组织部建立每月一抽查一通报、每季度一考评一约谈、每年一评议一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下沉督查力量、坚持督查工作到支部,先后开展督查7次,点名通报问题6类93条,推动各基层党(工)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抓常督、常抓常严。二是“星级管理”抓支部。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纳入农村党支部星级评定范围,对基层党支部按照“五个星级”等次,采取“三评两公开”的程序和乡镇党委日常量化考核的办法,进行评星定级,把一星党组织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采取“一支部一对策”和领导干部蹲点包抓的方式进行集中整顿提升。三是“积分管理”抓党员。针对基层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流动难管理”的实际,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实行“积分管理”,侧重考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缴纳等履行基本义务情况,公开晾晒积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使积分落后的党员红脸出汗、认识差距,主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学习教育质量。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